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苍岭镇紧盯标杆目标 成功创建省级卫生乡镇

发表时间:2021-11-29 17:41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4期  作者:苍岭镇 黎艳娇 高晓燕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苍岭镇紧盯创建省级卫生乡镇目标,把创卫作为助推苍岭镇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始终坚持党建引领规划为先导,以基础设施建设为根基,以改善镇村环境卫生面貌为重点,以健康宣传教育为抓手,全力推进各项工作。通过不懈努力,苍岭镇顺利通过了申报、初审、复审、公示等程序,成功荣获“省级卫生乡镇”称号。其主要做法是:一是坚持党建引领,“上下一盘棋”思路全面树牢。采取“责任网格化”方法,构建“党委统筹、总支主抓、支部负责、单位协同、群众参与”的环境卫生综合整治体系,划分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网格9个,成立环境卫生综合整治队伍52支,明确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网格员166个,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责任”要求,成立巡街队抓实日常巡查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营造人人创卫、人人爱卫的良好氛围。二是坚持基础设施投入,乡村“颜值”全面提升。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工作,统筹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示范村建设,多方争取项目资金支持,新建污水处理厂和集镇停车场改造提升集镇农贸市场,解决集镇基础设施不足问题;投入资金110余万元,对镇村路灯、公厕、绿化等基础设施进行集中改造提升,新增洗手台10座和垃圾清运车1辆、配置垃圾箱体52个、分类垃圾桶60只,新建及提升改造公厕11座;加大村组道路及村内道路的新修扩建力度,保证道路安全、畅通,同时直击厕所、垃圾、污水等痛点,改造卫生户厕6126座,建立与完善卫生厕所、垃圾分类等长效管理机制,不断改善群众生产、生活环境,全镇镇容村貌都有了显著变化。三是坚持精细管理,镇村环境整治工作全面加强。率先在全市建立了农村垃圾清运、收费管理、评比考核等五项机制和门前“四包”、分类试点、保洁示范等十项制度,形成“5+10”抓农村人居环境提升长效机制,全镇121个村小组率先实行“户收集—村转运—镇处理”垃圾清运模式,农村垃圾集中清运实现常态化运行。发动党员志愿先锋队、青年志愿服务队和美化家乡志愿服务队,对陈年垃圾和死角垃圾进行集中整治,做到镇、村、组、党员“四级联动”,全力推进环境卫生大整治。2021年以来,全镇共组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40余次,累计参与人数6000余人次。三是坚持广泛宣传,全民健康卫生理念全面更新。将爱国卫生运动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结合,通过《创建省级卫生乡镇一封信》发放、LED显示屏、健康教育宣传栏、微信网格群、宣传标语等宣传方式,全方位、广覆盖的宣传卫生乡镇创建活动。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28262份,播放音像资料162次702小时,开展健康教育知识和除“四害”防病知识讲座68期,开展公众咨询17场次,接受咨询1752人次,个体化健康教育10231人,在全镇形成“爱国卫生人人知晓,疫情防控人人有责,健康生活人人共享”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