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 >> 正文

楚雄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21-09-16 09:27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张晓艳 罗金花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以开展卫生乡镇、卫生村创建为突破口,结合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全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大力整治农村生活垃圾,在7个坝区乡镇实施垃圾“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的城乡一体化处置,8个山区乡镇实施“村收集处理”或“村收集、镇处理”。深入开展垃圾“围坝、围村、围山”现象整治和工业固体废物管理利用等专项行动,在30个行政村开展农村生活垃圾就近分类源头减量试点工作。目前,全市2570个自然村实现了垃圾收运设施全覆盖,15个乡镇镇区生活垃圾基本实现全收集处理,村庄生活垃圾得到及时有效收集处理。

同时,楚雄市全面推进农村“厕所革命”,截至目前,全市改建农村卫生户厕5.84万座,每个乡镇政府驻地均有2座以上、行政村驻地有1座以上卫生公厕。

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方面,全市完成2092个自然村污水治理,实施农村污水处理项目21个,建成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60座,污水处理规模达到每天151.44吨,农村生活污水有效管控率达81.4%。

截至目前,楚雄市累计投入1866万元实施44个村组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成功创建国家级卫生乡镇1个、省级卫生乡镇14个,全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呈现出“村庄规划管理得到加强、农村厕所革命持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得到治理、农村污水得到有效管控、乡村绿化进一步提升、村容村貌持续改善、群众良好生活习惯逐渐养成、农村面貌较大改善”的良好局面,为推进美丽宜居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