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2020年楚雄市两会 >> 正文

​政协楚雄市九届四次会议开幕

发表时间:2020-05-22 08:02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商建萍 魏斌 何明杰 何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5月21日下午,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楚雄市委党校报告厅二楼大会议室开幕。

中共楚雄州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先祥,市委副书记、市长杨俐昆,市委副书记罗兴贵、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吴永祥,开发区党委书记王浩忠、开发区管委会主任李援等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大会执行主席马子才、李有贵、荆庆华、赵天武、王联中、赵峨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下午2点半,大会宣布开幕,全体人员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本次会议应到会委员240名,实到224名,符合规定人数。

会上,李先祥代表中共楚雄市委向大会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政协委员和与会同志致以诚挚的问候。他说, 过去一年来,中共楚雄市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牢记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省州党委工作安排,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市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生态改善、党的建设全面加强的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工作来抓,成立由市委书记和市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闻令而动、快速响应,团结带领全市各族干部群众众志成城、顽强拼搏,较早实现并持续保持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三个清零”,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经济社会运行逐步趋于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这些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以及各族各界人士的心血和智慧。

李先祥强调,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大局,坚定必胜信心,担负起社会责任和时代使命,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更好凝聚共识,为确保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推动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坚决当好实施州委“1133”战略领头雁和排头兵。

李先祥要求,全市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要从强化政治引领,把好政协履职方向盘;广泛凝聚共识,做好团结民主大文章;健全制度机制,推进协商民主程序化;聚焦中心任务,唱好服务大局主旋律;树牢宗旨意识,实现为民服务零距离;推动重心下移,探索协商民主新经验;加强自身建设,练就履职尽责真本领七个方面做好政协工作。

市政协主席马子才代表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市政协坚持政治引领,把准政协事业发展正确方向;坚持双向发力,为高质量发展凝智聚力;坚持为民履职,助推民生改善展现担当作为;坚持干在实处,创新推动政协工作走在前列;坚持固本强基,“两支队伍”展现新风貌,为推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报告指出,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大政协委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各项工作,深入做好政策宣传、释疑解惑、增进共识工作,为全市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建言献策,全市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累计捐款捐物177万元。

报告强调,2020年,市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共楚雄市委的领导下,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把服务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为工作主线,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中心环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水平,持续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为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双胜利,推动全市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市政协副主席王联中受政协楚雄市第九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的提案工作情况。市政协九届三次会议以来,共征集提案336件,立案309件, 截至2019年11月20日已全部办复,面商率达100%,已经解决或采纳的225件,占72.82%。

应邀参加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市委、市人大、市政府、开发区党委、管委、市人武部、市法院、市检察院、市公安局的领导。

驻楚州政协委员、市级民主党派主委应邀参加会议,市级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