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五措并举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发表时间:2017-07-13 00:00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  作者:市委办 新村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培植特色产业“换穷业”。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可持续发展的原则,着力发展以黑山羊、山猪、肉牛等为主的畜牧业和核桃、花椒、特色蔬菜水果为主的种植业。同时,以发展“一村一品”、“一乡一产业”特色产业为重点,建立贫困群众参与机制和受益机制,积极引进龙头企业,形成“龙头企业+产业基地+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强化龙头企业的带动示范作用,走规模化、产业化道路,拓展农民增收渠道,加快脱贫致富步伐。2017年,安排1200万元资金扶持2400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产业项目。


二是实施易地搬迁“挪穷窝”。严格按照标线再审核、再登记,严把对象确定关、严把审批程序关、严把工程质量关、严把资金兑付关,组织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和农村危房改造,切实解决好贫困户安居房问题。同时,对异地搬迁群众逐户逐人做好产业发展和就业规划,确保贫困户稳定脱贫,真正实现建档立卡贫困户“挪穷窝”。目前,农村危房改造4520户,竣工2113户,竣工率为46.7%。


三是提升人居环境“变穷貌”。实施好1个整乡推进项目和10个贫困行政村、130个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着力改善农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同时,在贫困地区实施绿化、美化、净水、治污、拆违六大工程,进一步优化贫困群众生产生活环境。目前,完成扶贫整乡推进项目投资3.3亿元,完成贫困行政村整村推进项目14755万元;市级财政投入3900万元贫困自然村整村推进项目专项计划资金,90万元革命老区整村推进项目资金。


四是阻断代际传递“挖穷根”。加大教育投入力度,提升贫困地区教育教学水平,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落实好建档立卡家庭子女免普通高中学杂费政策,逐步提高助学金补助标准,实施“雨露计划”、职业技能培训、劳动力转移培训、引导性培训等增强“造血”机能。目前,有213名学生享受“雨露计划”,补助资金31.95万元。


五是根除因病致贫“治穷疾”。对贫困人口提供基本医疗保障、大病保险、慢性病救助,建立与新农合制度有效协接的大病保险制度,市财政保障700万元补助性减免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员住院起付线,缓解困难群众看病难题;实施慢性病免费服药、免费送医疗服务下村、免费健康体检三项免费帮扶政策,并建立农村巡回医疗长效机制,有效遏制因病致贫返贫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