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打造“乡土人才基地” 助推脱贫致富

发表时间:2018-02-12 00:00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市委办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创建基地,大力实施人才扶贫项目。按照“组织引领+基地培训+孵化能人+帮带贫困户”的思路,在全市15个乡镇探索创建“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基地”,建立财政投入、社会投资、党员基金扶持等多种形式的农村乡土人才投资体系。设立专项资金,以边远地区和贫困地区为重点,加大人才培养开发和贫困人口职业技能培训力度,推进人才扶贫行动计划。


二是科学培训,积极培育产业实用人才。采取田间课堂、基地示范、科技推广示范户“一对一”帮扶等方式,开展“农民点题”培训。2017年以来,共培训农村实用人才1800余人次,累计开展“专家乡村讲堂”培训1000余场次,有7000多名农村实用人才、10万余名群众直接或间接受惠。


三是激发活力,有效推进“互联网+农业”。积极培育鼓励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电子商务,在全市创办20余家农业经营主体开展网络平台销售,动员组织农业企业参加州、市开办的电子商务培训交流会议,进一步激发活力。


四是示范引领,积极探索脱贫致富模式。积极探索“党支部+基地+公司+农户”“党支部+协会+农户”等多种股份合作模式,不断优化推进“领头雁+合作社(公司)+贫困户”的合作模式,做到发展专业大户与帮助贫困农户的相统一、相结合,形成乡土人才带头致富、先富带后富、大户帮农户、最终共同致富的共赢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