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往期回顾 >> 砥砺奋进的五年 >> 正文

楚雄市打好“三张牌” 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发表时间:2019-05-27 08:40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李绍波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围绕“产业作支撑”,着力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增能,持续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建设滇中城市经济圈西部增长极的核心引擎,努力成为彝州打造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的先行区。

楚雄云泉酱园有限责任公司是楚雄市绿色食品加工行业的领军企业之一,近段时间,公司的各条生产线都在紧张运行,正在生产的这批产品还没上市就已经被预订。这两年,公司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对厂区生产设备进行提升改造,在提高生产效率、扩大产能的同时,也提升了产品的质量。

楚雄云泉酱园有限责任公司品质保证部经理杨晓娟介绍: 整个生产线的设备在自动化程度上得到了较大的提升,生产效率在原有的基础上提升了近1.5倍,从源头上就积极把控,从选种育种及种植到加工的整个过程都是遵循按照绿色食品的规范规模进行操作加工。

这几年,随着以楚雄云泉酱园有限责任公司为代表的一大批绿色食品加工企业的快速成长,绿色食品加工业逐渐成为楚雄市的优势产业,楚雄高新区集聚绿色食品企业14户,累计5个产品获有机食品认证、39个产品获绿色食品认证。围绕州委“1133”战略,楚雄市将继续聚焦中药材、核桃、魔芋、果蔬、食用菌等特色产业,建设一批绿色食品供给基地。以赵家湾、富民片区为依托,发展壮大绿色食品加工产业集群,支持绿色食品企业加强研发创新、发展精深加工、开展品牌创建,打造一批叫得响、受欢迎的优势品牌,推动绿色食品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

在全力打好“绿色食品牌”的同时,楚雄市还在打好“绿色能源”和“健康生活目的地”两张牌上下功夫。云南龙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是楚雄市生物医药产业的龙头企业之一,目前,总投资5.8亿元的技改搬迁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将引进世界先进的自动化、智能化生产线,全速提升企业的综合实力。

云南龙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宗荣介绍:现在我们独家的品种有14个,将来的研发生产重点是围绕独家品种的二次开发和重点打造彝族医药品牌,把龙发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打造成为将来彝药制造的一个标杆企业,新厂投产以后产值基本上是老厂的10倍左右,产值可以达到20个亿 。

随着龙发产业园、瑞药金方等一批项目的加快推进,禾邦通用善美、神威施普瑞项目等项目也在楚雄庄甸生物医药产业园区相继实现试生产,楚雄市生物医药企业发展到38户,去年,全市生物医药产业实现增加值15.65亿元,增长33.7%。荣获“云药之乡”称号的楚雄市逐渐成为云南省生物医药和大健康产业发展的主要聚集区。

在深入实施“1133”战略的进程中,楚雄市将充分发挥能源枢纽优势,大力发展清洁载能产业和制造业,在工业园区、城市交通、货物运输、居民生活等领域加大天然气的推广使用力度,着力打造清洁能源、绿色能源示范应用基地。同时着力引进和培育一批中药材生产加工企业和医药流通企业,完善运动、健身等城市功能配套,加快建成以康体保健、健康养老、休闲养生、医养结合等为主的大健康服务体系,让楚雄成为人人向往的康养福地。通过打好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全力构建特色优势明显的现代产业体系,努力成为彝州打造全国30个民族自治州现代产业体系建设高地的先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