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深化家庭文明建设成效明显

发表时间:2019-03-07 14:28 信息来源:楚雄市妇联  作者:徐芹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19年以来,楚雄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风、注重家教”的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深化辖区家庭文明建设,深入挖掘中华传统文化中蕴含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引导全市广大群众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形成传播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和良好社会风气,全市家庭文明建设取得明显成效。

唯有每一个家庭的家风好,千千万万个家庭才能“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2019年以来,楚雄市通过宣传宣讲、演讲比赛、评选文明家庭典型等形式,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感化群众,传播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现代家庭文明新风,形成人人遵纪守法讲文明、家家尊老爱幼传美德、户户友善互助倡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一是宣传教育感化群众。楚雄市举办家庭家教家风专题讲座1场270多人聆听,各乡镇、部门、村社区举办相关专题讲座。讲授以“夯实道德基础,筑就幸福人生”为主题,教授家庭成员如何承担各个家庭角色,长辈如何在家庭中做出示范,晚辈如何当、如何孝顺、如何教子等知识。二是文明家风引导群众。楚雄市通过演讲比赛等形式,宣传当地具有认可性的文明家庭故事,或孝字当头,或德字当先,或治家有道,或教子有方,或邻里赞誉,或是清洁家园的文明家庭典型。市上举办“树清廉家风 立传世家规”主题演讲比赛,选手们结合自身实际、身边典型、历史典故、警示案例等,以《清廉家风 润物无声》《做个“小葱拌豆腐”一样的人》《弦歌不辍 薪火相传》等饱含深情的演讲,分享了讲清廉、树清廉的好故事、好家风,诠释了新时期清廉家风的丰富内涵。三是家庭典型带动群众。楚雄市走进基层、深入挖掘,常态化开展“文明家庭”创建、“最美家庭”寻找、民族团结示范创建家庭评选等,发现来自最基层家庭的感人故事和文明家风,让一批文明家庭脱颖而出,成为人们学习的标杆与榜样,市委、市政府表扬文明家庭48户,最美家庭50户,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家庭30户。并深入村社区开展文明家庭典型宣讲会,让文明家庭故事传播到千家万户。让广大群众深深感受到宣传的是身边的人、讲的是自家的事,接受的是生动鲜活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而争当先进、倡扬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