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楚雄市“五个坚持” 筑牢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长效机制

发表时间:2023-02-15 09:45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3期    作者:市卫生健康局 杞瑞杰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把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暨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列为全市重中之重的工作来抓,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标准导向、目标导向,常态持久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通过“坚持城乡联动、创新突破、建章立制”等举措,全市人居环境明显改善,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和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明显提升。

一是坚持系统谋划、高位推动。围绕“巩卫推专项”“专项促巩卫”“双项全达标”的机制目标,把巩卫和专项行动有效衔接,下发《楚雄市建立巩固国家卫生城市长效管理机制实施方案》等文件,进一步压实主体、属地、监督执法、“门前三包”和网格管理5大责任,实施16项“常态化”专项整治行动。调整充实以党政主要领导任双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巩卫长效机制办公室和兼职督查队伍,以“分类、三单、扣分制”为核心内容,进行常态化巡查督查、交办整改、考核问效,并纳入综合绩效和“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目标考核,全力推进“7个专项行动”和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工作。

二是坚持州市联动,全民参与。将巩固提升国家卫生城市创建成果与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相融合,把全市划分为56个创建责任片区、228个创建责任网格,州级领导挂牌督战社区,市级领导挂包负责片区,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负责居民小区,全面压实网格化包保责任制,把以网格化为基础的“社区吹哨、单位报到”工作机制作为持续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和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的根基性制度。组建志愿服务队伍471支,注册志愿者达10万余人,常态化开展“三五”志愿服务活动,全民参与巩卫和“7个专项行动”蔚然成风。

三是坚持对标对表,补齐短板。对标《国家卫生城市标准》,加快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置设施、粪便无害化处理设施、建筑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增设城市垃圾中转站,不断完善数字化城管系统。先后投资34.83亿元,持续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污水管网、第四自来水厂等项目建设;投资3060万元新建改建、提升城市公厕254座、农村卫生厕所5.8万余座;投资3.3亿元改造老旧小区115个;筹资6000余万元,提升改造老旧农贸市场23个;建成各类体育训练场地1525处,社区健身设施覆盖率达100%。

四是坚持创新突破,规范运行。由卫健、城管、公安、交警、市场监管等部门组建城市管理委员会,建立“三班倒”工作机制,走好宣传发动、调查摸底、突击整治、监督管理四大步骤,突显“城市牛皮癣”治理、建筑工地规范、“门前三包”管理“三大亮点”,下好依法行政、联合执法“两步棋”,排除流动摊点、路面污染、乱搭乱建、倚门设摊“四障碍”,建立“三位一体”、网格化管理、全过程跟踪、错时式巡查“四机制”,实现了管理时间、区域、内容、方法的“四突破”。建成城市管理监控室和呼叫指挥室“二位一体”的监控分中心,实现城区主要街道数字化监控。打造全省首家“交警现场警示教育平台”微信小程序,强化行人、非机动车的文明守法意识。

五是坚持建章立制,长效管理。建立健全曝光、督查、通报、整改销号、追责问责“五个”机制,不断完善市级领导包片督查、相关部门挂点督查工作机制,建立健全工作提醒、任务交办、文件通报等通报机制,对督查发现问题实行“双通报”制度。建立推进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工作提醒谈话、约谈问责制度,对督查通报或交办问题整改不及时或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由市专项办领导对责任单位主要领导开展提醒谈话和约谈,相关责任人发生履职不到位、失职渎职等严重问题的,直接交纪检监察机关按程序追责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