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巩固国家卫生城市专栏 >> 正文

西舍路镇党建引领促发展 农村人居环境再提升

发表时间:2023-02-06 09:19 信息来源:西舍路镇  作者:杨静娴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以来,西舍路镇持续推进党建引领与人居环境整治相融相促,积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明责任、补短板、谋长远、建机制。在大家的努力下,西舍路镇越发整洁宜居、越发颜值提升有看头。

——“党建+示范”,促联动力量提升

西舍路镇党委坚持组织引领,积极构建五级网格化管理格局,通过干部职工大会、“三干会”、人居环境整治现场调度观摩会等形式统一各级干部思想、明确标准要求,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坚持示范带头,采取“党员带头行动、示范点集中打造”的人居环境整治模式,定期开展干部职工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服务,督促各支部党员每月1日、15日落实洁净日制度,督促每村每月打造1个示范点,每个示范点打造5个示范户,从而发挥党员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示范点、示范户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人居环境全员、全领域整治提升。目前,共开展干部职工人居环境整治志愿活动5次,打造示范村33个,美丽庭院165户。

——“党建+宣传”,促浓厚氛围营造

西舍路镇党委持续创新推动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和成果宣传,将人居环境整治与“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户长会”“党员先锋示范户”评选等紧密结合,多形式、多渠道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宣传教育活动,向群众宣传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工作目标、任务措施和整治成果,不断争取广大群众配合的同时提升群众文明素质。

——“党建+激励”,促工作标杆提升

西舍路镇推出“关心关爱+政治激励+表彰奖励”激励套餐,在全面指导、安排、部署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基础上,组建考核小组围绕农村厕所革命、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村容村貌提升等进行成果考评,对考核优秀的村委会,授予红旗,给予1万元资金奖励,对排名末尾的两个村委会授予黄旗,进行检讨发言,对连续三次被授予黄旗的村委会年度评先评优中给予取消资格。通过严明奖惩、表彰激励,各村委会工作积极性显著提高,比学赶氛围浓厚。

——“党建+规划”,促宜居环境提升

为让村庄更加宜居,西舍路镇党委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规划空间要求,完成自然村村庄规划编制230个,完成行政村规划编制11个,实施村庄绿化20亩、集镇道路绿化12公里,“建三园”1200余个,村庄绿化20亩,清“五堆”2000余处,墙体彩绘2000平方米,实现了村庄更加美丽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