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市稳步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发表时间:2021-11-25 15:16 信息来源:市司法局  作者:赵学武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提升公民法治素养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楚雄市坚持把全民普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市的长期性基础性工作,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实效性为着力点,为楚雄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一是深入开展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活动。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市普法工作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全市各乡镇、各部门根据市普法办下发的《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进一步加强全民普法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了楚雄州、市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巡回宣讲鹿城镇、东华镇等乡镇专场宣传活动。各乡镇、各部门按照“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原则,把履行本单位职责职能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有机结合起来,积极组织开展学习培训、专题宣传等活动。2021年,全市共组织开展习近平法治思想宣讲活动2160场次,发放宣传资料28万份。

二是深入开展“法律七进”活动。通过整合法治宣传教育资源,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进一步扩大法治宣传教育覆盖面,大力开展了以送法进村(社区)、送法进单位(机关)、送法进校园、送法进企业、送法进宗教场所为主要内容的“法律七进”活动。全市各乡镇、各部门结合“三月平安建设宣传月”“三八妇女维权周”“3·15消费者权益日”及乡村振兴、疫情防控、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扫黑除恶斗争等工作,以“法律七进”为载体,采取张贴标语、悬挂横幅、摆放法治展板、发放法律图书、接待法律咨询等形式,广泛开展法律法规宣传活动。市普法办利用普法手机短信平台将法律常识编写成短信,每月群发不少于4期,全年共发送普法短信34.3万条,引导广大群众学习与自己利益相关的法律法规。2021年全市各乡镇、各部门共组织各类法治宣传活动4168场次,发放各类法治宣传资料39万份。

三是深入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楚雄市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基地自2011年9月1日面向广大青少年及社会公众正式开放以来,截至2021年10月31日,基地共承担各类讲解任务2837场,接受警示教育总人数287162人,其中学生278028人,团体及其他组织9134人。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783期,开展警示教育拓展活动640期。2021年1月至10月,基地承担各类讲解任务177场,接受警示教育总人数9057人,其中学生8790人,团体及其他组织321人,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38期,开展警示教育拓展活动1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