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中山镇党建“红”促生态“绿” 推进绿美河湖建设

发表时间:2023-03-02 08:30 信息来源:中山镇  作者:起龙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中山镇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决打赢“河湖革命”攻坚战,持续性开展“党建+河湖革命”河长制清河行动,以乡镇、重点农村、主要交通干道沿线及周边的河流、水库、为重点,以实现河湖“水清河畅、岸绿景美、人水和谐、生态安全”为主要目标,因地制宜推进绿美河湖建设,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党建+落实”完善制度强保障。成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副书记、分管农林水的副镇长为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相关中心所负责人、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河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统筹推进河长制各项工作。健全镇、村两级河长体系,明确境内7条主要河流镇村两级河长和巡查员,其中镇级河长11人、村级河长27人、巡查员146人,实现境内河系河长全覆盖。采取“河长+检查”“暗访+督察”“巡护+反馈”等方式,深入开展水环境污染及危害河库安全等问题专项大排查,及时防范化解水环境领域风险。

——“党建+引领”先锋带头做模范。中山镇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先进典型的带动示范作用,坚持党员为先抓落实的工作思路,着力释放党员的垂范带头潜力,深耕党员“责任田”,成立“红色”清河志愿队,通过“党员+群众”的方式,引领群众参与到清河行动中,营造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同时以“主题党日活动+河长制”及“河长清河行动”“爱护河湖宣传活动”等为契机,采取悬挂标语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摆摊设点等方式,发放宣传资料700余份,提供政策咨询、解答220次,自觉引导群众增强保护生态环境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良性清河护河格局。

——“党建+治理”真抓实干见成效。完善“一河一策”“一河一档”,更新22块河长制公示牌,公布河长联系方式、举报电话等信息,推动形成“发现—上报—治理—管护—销账”的全链条闭环工作管理。同时,综合运用实地核查、日常巡查、群众举报等手段,常态化排查乱挖、乱采、乱堆、乱建等“四乱”问题3个,销号3个。清河行动以来,11个村委会共组织了137次清河行动,共投入4456人次,整治车辆及机械489辆次,清理河道78.36公里,清理垃圾368吨,拆除违规建筑物120平米,开展联合执法次数6次,出动执法人员156人,打击取缔非法采砂点数4点,整治非法种植植物面积2563平米,非法排污口处置2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