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子午镇抓细抓实“林长制” 全力筑牢森林草原保护屏障

发表时间:2022-11-11 14:58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子午镇认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长制的指挥棒作用,抓细抓实森林草原资源管护工作,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

——压实林长责任,织密网格管理。成立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镇级林长2人,副林长11人,村级林长13人,护林员48人,织密源头管理网格,划定全覆盖、网络化的森林草原资源管护责任区,将全镇38.7万亩森林管护面积划分为13个大网格、213个小网格,明晰林长责任区域和职责分工,进一步推动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切实抓好林政资源管理和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确保“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维护森林资源安全,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抓实排查整改,严把火源管控。严格落实野外用火审批制度,对农事用火、祭祀用火、野外吸烟等易引发火灾的主要顽疾进行治理,加大对野外火源管控和巡逻检查力度,对林区卡口、进山路口等重点地段,开展森林防火巡护检查,对入山车辆和人员进行严格登记检查,严禁携带火种进山。同时,组织镇村干部、专职护林员对责任区域开展隐患排查,将森林草原防灭火、破坏森林草原资源案件等作为重要指标,不定期对各村进行督查,有效推动工作落实。

——建立长效机制,筑牢保护屏障。制定《子午镇全面推行林长制工作方案》,充分发挥“林长制+”工作机制,切实以制度推动林长制各项工作落实。认真落实“一山一策”制度,对全镇不同的森林草原资源类型,实行分类保护、科学管理,切实提升全镇森林草原资源管理的精准度和实效性。建立“一林一档”信息管理制度,完善“一林一员”安全巡护制度,为各级林长履职见效提供服务保障,切实筑牢绿色生态屏障,巩固“林长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