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树苴乡“三引工作法”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1-12-02 09:39 信息来源:树苴乡  作者:国土和村镇规划建设服务中心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强化思想引导。树苴乡各村党总支始终坚持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重点管理,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等为抓手,以小组为单位召开群众会将环境治理理念根植于心,外化于行。定期开展以“召开一次家庭会、组织一次卫生清理、办理一件实事”为主要内容的活动,确保整治工作常态化。挂包帮扶人落实帮扶干部职责,进村入户督促挂包户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并延伸到各自房前屋后。截至目前,全乡共召开小组群众会260余次,支部会370余次。

强化组织引领。充分发挥“火车头”作用,建立以党总支书记为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第一责任人、支部委员联系支部党员、党员就近联系辖区农户的工作机制。厘清农户与村组职责,让农户真正成为参与者、实践者、收益者。聚焦道路沿线及居民集中居住点,安置规范化垃圾池收集点146个,小型垃圾焚烧房18座,确保垃圾规范化收集焚烧。深入开展“清理门前柴草堆,创建美丽新庭院”活动,将“面子”和“里子”一起抓,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四级网格管理及群众主体作用,化“阻力”为“动力”,促进环境整治由“要我干”向“我要干”转变。

强化示范引路。广泛动员党员、村干部、网格员组建党员示范卫生服务队、志愿服务队联合农村保洁员组成3支清洁整治队伍,每周一定期开展义务清扫志愿服务活动。针对农村生活垃圾、建筑废料、路边沟渠内杂草及枯枝落叶等难清理的顽固性问题带头示范“大整改”。人居环境从点到面,由面及片得到质的转变,实现村内外无垃圾、无黑臭水体、无粪污堆放、无河塘沟渠淤积物“四无”目标。乡、村采取定期检查或不定期抽查的方式进行跟踪,适时通报脏乱差后进典型13次,有力推进村容村貌和村风民风持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