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三街镇践行“五个一”工作法 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发表时间:2022-01-28 09:05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3期   作者:三街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三街镇聚焦农村人居环境痛点、难点问题,依托“七改三清”、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稳步推进,以垃圾治理、厕所革命、环境整治为着力点,践行“五个一”工作法,科学统筹,精心组织,务求实效,纵深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一是制定一套工作方案。结合实际,先后制定《三街镇提升人居环境三年行动方案》《三街镇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工作实施方案》《三街镇集镇街道“街长制”工作实施方案》,实行集镇卫生“门前三包”制度,以建设美丽宜居村庄为导向,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动员各方力量,整合各种资源,强化各项举措,加快补齐人居环境突出短板。

二是探索一个新模式。创新思路,积极探索政府购买社会服务工作机制,实行“政府补贴一部分、向住户收取一部分、公司自负盈亏”的运行模式,采取竞争性谈判确定垃圾清运承包个体,成立集镇小微型保洁公司1个,签订卫生保洁和垃圾清运合同,配备保洁员4名、垃圾清运车辆1辆,将公共服务交由市场主体完成,实现“政事分开、管干分离”, 有效推进集镇垃圾有效处理,进一步提高集镇环境卫生管理水平。

三是完善一套基础设施。结合实际,充分考虑各村人口密度和垃圾清运量实际,优先保障村委会和小集市驻地垃圾处理设施,共完成镇对村分配环卫车辆6辆、移动式垃圾箱50个、铁皮垃圾桶100只。在238个村小组建设垃圾池,村民自行将本户所产生的生活垃圾集中倒放在村小组所修建的垃圾池内,村小组保洁员负责定期处理村组垃圾池中的垃圾并组织村民开展村组环境卫生整治。采购集镇垃圾箱39个,统一采购村组到户垃圾桶,实现村组到户全覆盖,通过镇、村、组三级联动,实现全镇村庄垃圾处理设施和垃圾清运全覆盖。

四是坚持一面旗帜示范带动。依托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党员义工日、环境清扫日等活动,组织全体镇村职工、集镇住户和村民,以集镇、村庄主干道和公路过境段沿线为整治面,重点治理垃圾死角、道路路面、人行道、广场等环境卫生;清理陈年垃圾、墙面小广告,修整街道绿地。同时,对出店经营、占道堆放杂物、车辆乱停乱放等违法违规问题进行整治,并耐心向辖区居民宣传环保知识和专项行动意义,激发群众参与。2021年以来,全镇共开展各类人居环境整治活动1800余次。

五是发动一方群众参与。多方式、多渠道宣传、动员、引导群众参与到爱国卫生专项行动中。通过进一步拓宽宣传载体,充分利用会议、宣传栏、公开栏、宣传单、公告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教育引导居民提高卫生意识和自我管理意识,营造全民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把基层党组织活动与爱国卫生专项行动有机结合,通过党委带动、支部推动、党员促动、党群互动的“党建+环境”工作模式,召开党员大会,向群众发放倡议书、规范完善村规民约、开展政策宣传,组织党员开展人居环境整治主题党日活动20余次,号召全体党员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充分调动群众全力参与提升人居环境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营造良好舆论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