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弘扬生态文明 保护生态环境 >> 正文

子午镇聚焦“责、宣、管、督”四字诀 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

发表时间:2022-02-28 08:06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子午镇聚焦“责、宣、管、督”四字诀,全力打好环境污染防治攻坚战,以环境质量改善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一是在“责”字上真作为。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长任组长,镇党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相关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为成员的环境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与13个村委会签订了目标管理责任书,制定具体工作方案,明确具体工作内容,提出具体工作措施,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二是在“宣”字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微信、村广播、横幅、赶街天发放宣传单、“红扇子”和“小挎包”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等形式,大力宣传环境污染防治的重要意义和目标任务,广泛开展环境污染防治的科学普及和舆论宣传,制作《子午镇环境污染防治倡议书》,向农户发放宣传资料4000余份,注重培树先进典型,将环境保护纳入村规民约,增强群众的环境保护意识,努力营造全社会广泛参与的良好氛围。

三是在“管”字上求实效。切实抓好田间地头秸秆焚烧,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完成子午镇新型材料页岩砖厂技改工作,解决烧砖用煤产生二氧化硫排放问题,防止大气污染,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认真落实河(湖)长制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清河行动4次、参与人数达6000余人次,出动车辆达200余台次,清运各种垃圾300余吨,全面筑牢水生态防线,努力营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域生态环境,持续打好碧水保卫战;实施1万亩农药无人机喷洒作业,2万亩烤烟篮板绿色生物防治虫害替代化学防治,实现了农药施用量“零”增长。做好2万亩土地测土配方、土壤改良和农户化肥使用指导及0.2万亩秸秆粉碎还田等措施,倡导科学种田,科学施肥,减少化肥施用量,有效保护土壤安全,持续打好净土保卫战。

四是在“督”字上动真格。将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纳入各村委会、各办公室、中心、站所的年度目标考核,采取专项督查、明察暗访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巡回检查力度,积极开展已验收销号问题“回头看”工作,扎实推进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同时,对各村委会、整治单位进行实地督导,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工作开展不到位,保障措施落实不力的单位和个人进行追责问责,确保已整改问题不反弹、不回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