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子午镇“四提前”密织防汛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3-06-19 09:45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汛期将至,子午镇未雨绸缪,主动出击,提前部署,精密安排,“四提前”全力以赴抓好防汛各项工作,密织防汛工作安全网,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提前安排部署,落实防御责任。及时召开防汛工作部署会议,传达落实上级会议文件精神,调整充实子午镇防汛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镇村组三级防汛工作责任,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明确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驻村联系领导、村干部包村包户,做到领导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切实把防汛工作做在前,确保安全度汛。

二是提前宣传引导,增强防汛意识。利用微信群、手机短信、宣传手册、电子显示屏、村广播、“红扇子”和“小挎包”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等多形式提前宣传防汛知识,及时发布气象预警信息,确保广大群众知晓天气动态,有效提高群众安全防范意识。

三是提前排查整改,消除安全隐患。组织镇村干部对全镇7条河流、2件小(一)型水库、40件小(二)型水库、6个地质灾害点及易滑坡地带、山洪易发点、危房户、非煤矿山、项目施工现场、弃土场等区域进行全方位摸排。建立防汛工作台账,清除水库溢洪道堵塞物5处;组织8个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子午中干渠和白依河开展清河行动11次,清理河道65公里,清运淤泥、垃圾70余吨;详细复核桥梁、乡村公路等隐患问题21处,对发现的问题做到闭环管理,及时整改。常态化开展“横到面,纵到底”的二维式巡查,切实做到镇不漏村、村不漏户,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四是提前开展演练,严格值班值守。楚雄市2023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议暨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现场观摩会议在子午镇召开后,子午镇立即行动起来,全镇13个村委会192个自然村213个村民小组相继对村民进行了应急避险和防灾减灾知识培训,组织村民开展了地质灾害防灾避险综合演练。同时,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防汛责任意识和底线思维,准确掌握雨情、水情和险情,做到预警早传达、险情早处理、人员早就位,确保发生险情能迅速组织救援,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