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子午镇“防蓄”并举 打好安全度汛“组合拳”

发表时间:2023-09-08 08:20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进入雨季以来,子午镇高度重视防洪蓄水工作,提前谋划、提前部署,提前防范,在保证安全度汛工作的前提下,抓住降雨有利时机,加强雨洪资源利用,打好安全度汛“组合拳”,科学高效做好防洪蓄水工作,确保群众生产生活用水安全。

----抓住关键少数,压实责任落“重拳”。制定了《子午镇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充实子午镇2023年防汛抗旱蓄水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及汛前领导干部联系重点库坝的通知》,完善《子午镇2023年防洪防汛应急预案》,明确镇、村、组职责,压实“三个责任人”和11名镇级河湖长、13名村级河湖长及108名村民小组巡查员、巡河员责任,对6个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人员、42件小(二)型水库管理人员和沿河村委会的8名监测人员履职情况进行抽查,切实做到监测预警人员到位,责任落实到位。

----紧盯风险防控,隐患排查出“细拳”。认真做好汛前全覆盖检查,对全镇2件小(一)型水库,42件小(二)型水库,1061座小坝塘及辖区内5条河流等重点水利设施持续深入开展涉水领域汛前、汛中运行状况进行拉网式安全大检查,排查出安全隐患32个,均全部完成整改。同时,强化对水库、溢洪道、沟渠等水利设施的除险加固和清杂疏浚工作,组织8个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子午中干渠和白依河开展清河行动11次,参加人数3400余人次,清理河道65公里,投入机械和车辆13台次,清运淤泥、垃圾70余吨,确保了辖区内所有水库排水畅通。

----强化应急值守,监测预警挥“长拳”。强化应急体系建设,做好防汛物资储备,于6月2日上午在曙光村委会下力么村民小组开展了全过程实战化应急演练,全镇13个村委会,213个村民小组也分别进行了防汛减灾应急演练,有效提升了应急响应能力和水平。完善应急值守制度,对辖区水库开展巡查监测,密切关注水库水量和雨情水情变化,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强化村干部巡查监测,对巡查监测情况严格实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送、早预警,确保险情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有效应对,突遇紧急情况时能及时发布预警,保障水库周围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科学精准应对,防蓄并举打“实拳”。在确保防汛安全的前提下,抓住汛期降雨集中、有效降雨量大的关键时期,科学调度,强化会商研判,坚持防蓄并举,合理安排好辖区内库塘蓄水工作,对运行安全的水库采取先蓄后排,对运行安全有缺陷的水库坝塘进行汛期限量蓄水,做到多蓄水、蓄好水。全镇计划库塘蓄水1090万m³,截至目前,已完成蓄水910万m³,切实做到了防洪蓄水两不误,为来年的大小春农作物的增产增收打下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