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苍岭镇“三强化”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火工作

发表时间:2023-02-28 08:24 信息来源:苍岭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自进入森林草原防火期以来,苍岭镇以林长制为抓手,坚持“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三强化”抓细抓实森林草原防火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按照“反应迅速、及时跟进”要求,成立由镇党委书记,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双组长,分管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副镇长任副组长,其他班子成员、各站所负责人、各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为成员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领导小组,全面构筑起“党委统筹、政府负责、部门联动、全民参与”的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机制,结合实际制定《苍岭镇2023年度森林草原防灭火应急预案》,并要求8个村结合实际完善应急预案,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8份,签订森林草原防火监管责任状166份,与农户签订森林草原防火责任书7892份,层层压实工作责任,为做好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

二是强化宣传引导,切实增强防火意识。充分利用微信群、布标、大喇叭、小广播等宣传手段,全方位宣传森林草原防火法律法规和防火常识。凭借赶集日及走村入户开展工作的契机,发放森林草原防火宣传册7000余份,各村广播反复播放森林草原防火知识,在公路沿线、村小组及林区入口粘贴宣传标语400余条、悬挂布标40余条,利用微信群推送信息300余条,流动宣传车定期不定期开展巡回宣传,营造了“人人知晓、人人参与” 的良好氛围,确保森林草原防火工作有效推进。

三是强化要素保障,切实提升应急能力。成立苍岭镇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组建森林草原防灭火专业队伍20人、专职巡山护林员45人、应急民兵队伍40人、义务扑火队伍8支160人,镇林业和草原服务中心科学管理,将全镇山林实行包片制,把45名护林员分别包保到自己所负责的片区,做到谁包保、谁负责,在重要时段24小时值守,45名巡山护林员常态化开展巡查管控,确保火源、火种不进林区,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2023年以来,共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培训3场次,组织开展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演练1场次。加强对灭火机、油锯、灭火拖把、水泵等扑灭火装备的日常维护检修,及时补充所缺物资,确保时时防控、时时备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