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树苴乡多举措做实做细防汛减灾工作

发表时间:2022-08-08 14:50 信息来源:树苴乡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树苴乡进一步强化安全度汛防范意识,牢固树立“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思想,多举措做实做细防汛减灾工作,切实保障全乡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一、高度重视,压实岗位责任

汛期以来,树苴乡聚焦“七下八上”关键期,乡、村两级领导干部树牢“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时时睡不着觉”的警觉感,举全乡之力抓好防汛减灾工作。结合日常工作业务,下沉一线指导开展“一点一演练”及日常隐患排查工作累计150余人次;7个村“两委”干部和各小组监测员24小时在岗在位,有序推进日常防汛减灾等工作。截至目前,已对辖区内2个山洪灾害隐患监测点完成排查工作,储备十字镐50把、锄头50把,编织袋1000只,雨衣、雨鞋35套,应急灯35台,救生绳10套,发电机1台,水泵2台,油锯2台,救生衣30套,安全帽30顶,喇叭3个,进一步提高全乡防汛减灾工作保障能力和水平。

二、宣传引导,树立底线思维

为进一步筑牢防汛减灾人民防线,先后召开乡、村两级防汛减灾安全会议3次,进一步压实领导干部和各村包保联系人责任,悬挂宣传标语、LED及横幅8条,发放防灾减灾等应急知识宣传手册累计400余份。通过微信群、短信等方式推送上级相关政策、预警信息、天气预报及应急知识60余条;组织防灾减灾知识宣传进农村和进家庭累计150余人次,并在学校和家长群内广泛开展防汛、防溺水等安全教育宣传,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

三、隐患排查,确保辖区平安

严格执行“雨前排查+雨中巡查+雨后核查”制度,发动乡村两级干部进行全方位隐患排查累计200余人次。分重点对全乡范围内2个危险区点和辖区其他地质灾害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建立隐患台账,形成“清单制+限时办结制+销号制”,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累计开展防汛减灾山洪灾害应急演练乡级演练1次,自然村演练170余次,系列工作举措有效确保了人民群众悉预警方式、撤离路线、安置区域等应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