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八个到位”抓好抓实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2-06-01 10:03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3期    作者:市自然资源局 张力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地处哀牢山脉地区,地质灾害点多面广,地质环境条件结构复杂、脆弱,地质灾害隐蔽性、突发性强、破坏性大,加之近年来主汛期天气气候异常,滑坡、崩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频发、突发性地质灾害防范难度大,给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带来了巨大的风险和压力。楚雄市高度重视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大力践行一线工作法,及早安排部署2022年度地质灾害隐患防治工作,大力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采取强有力措施,超前防范,强力备战,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及财产安全。

一是隐患排查到位。年初,楚雄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及时下发《关于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排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全市15个乡镇人民政府、市属有关部门认真执行好地质灾害各项制度、加强地质灾害隐患的巡查排查、落实好临灾避险处置措施、做好应急值守、应急处置和监测预警预报工作。3月初,组织地质灾害专家组对全市15个乡镇上报拟增加和减少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实地核查排查,根据排查和详查成果,召开专家组论证会,最终确定2022年楚雄市列入监测范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共67个(其中:地面塌陷2个、滑坡65个),分布在全市15个乡镇67个村民小组,威胁着1440户10017人生命和2.22亿元财产的安全。15个乡镇按照要求,每个隐患点选配的2名地质灾害监测员及时就位,同时在重点区域还安装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及专业型监测预警设备。

二是安排部署到位。制定《2022年度楚雄市地质灾害防治方案》,明确全市2022年地质灾害重点防范区域、重点防范区及防治工作主要措施;成立楚雄市自然灾害应急管理委员会,明确“四个应急指挥部”(含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职能职责,制定下发《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实施细则的通知》《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等十项制度的通知》《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班子成员挂点联系乡镇地质灾害督查检查分工的通知》《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地质灾害应急联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地质灾害防治值班人员名单的通知》,进一步完善地质灾害防治群测群防体系建设。

三是组织领导到位。进一步调整充实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办公室成员,明确市属成员单位的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实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挂点联系全市15个乡镇制度。各乡镇坚持领导班子成员挂点联系地质灾害隐患点制度,各隐患点具体明确到乡镇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明确领导工作职责。

四是责任压实到位。市人民政府于汛期前召开全市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会,与全市15个乡镇签订《年度地质灾害防治目标责任书》,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对在建项目,督促项目管理单位与施工方签订《地质灾害防治监测责任书》;对下属在建项目由相应的职能部门与责任主体单位签订责任书;全市15个乡镇行政主要领导与各隐患点监测人员签订《地质灾害监测责任书》,将各项责任逐级分解,层层落实到乡镇、村、组及每名监测员。此外,全市15个乡镇与辖区内矿山企业、学校、在建重点项目等签订《地质灾害监测预防责任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进一步明确地质灾害防治责任。

五是监测预警到位。在地质灾害值班期间,自然资源、气象等部门密切协作,州(市)气象信息服务平台及时向市属相关部门负责人、全市15个乡镇政府主要领导及值班人员,向村委会、隐患点监测人员等发送气象预警信息。与此同时,市自然资源局督促指导全市15个乡镇以2021年纳入地质灾害群测群防网络的隐患点为基础,对本辖区原有及新增的地质灾害隐患点再次进行全面摸排、分析研判,在26个重点隐患点安装了普适型监测预警设备,建立“人防+技防”并重的地质灾害气象监测预警技术体系,实现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信息实时动态研判与发布,地质灾害监测预警水平显著增强。

六是应急准备到位。汛期值班期间,楚雄市成立两个应急组和一个综合协调组,确保突发地质灾害时应急组能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参与抢险救灾,组织做好应急调查,指导发放《两卡》、设置警示标志、开展好防灾减灾知识的宣传教育,综合协调组及时掌握应急组在灾区应急处置工作进展情况,做好上下沟通和协调,及时报送应急信息。

七是值班值守到位。制定下发《关于印发汛期地质灾害值班实施细则的通知》《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值班制度等十项制度的通知》《楚雄市自然资源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汛期地质灾害值班人员名单的通知》,落实值班地点和值班电话,明确值班领导和值班人员职责,严格落实值班纪律及汛期24小时值班制度。汛期值班期间对全市15个乡镇值班人员、国土资源所所长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监测员在岗在位及履职情况进行督查,对督查中发现监测员脱岗及不履行工作职责的,要求乡镇及时进行调整和更换,以确保各地质灾害隐患点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八是隐患巡查到位。进入主汛期,楚雄市采取不同方式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在巡查、检查中,对危险性较大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要求存在问题的乡镇采取“临灾排险”和“投亲靠友、帐篷转移、工棚躲避”等临时避险措施,确保人员安全。对地质灾害搬迁点新房已具备入住条件的,动员搬迁户抓紧搬入新居,并确保旧房、危房不再住人。截至目前,楚雄市共组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15次、全市15个乡镇开展地质灾害隐患点巡查检查67次,全市地质灾害隐患点群测群防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