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农药市场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2-02-17 09:09 信息来源:市农业农村局  作者:李彤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农业农村局高度重视农药市场监管工作,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采取五项措施加强农药市场监管,严防农药安全事故发生。

一是抓组织建设,强化监管责任。组建了以市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大队长为组长,副大队长为副组长,执法队员为组员的农药行业监管工作组,加强对农药监管工作的组织领导,并明确管理职责,落实责任人员。

二是抓业务学习,提升执法能力。召开执法人员业务培训会,对农药管理相关政策法规和执法管理进行学习培训,切实提高农药质量监管执法水平。目前已对全市从事农药管理和执法的179人进行了2期在线业务学习。

三是抓平台建设,提高监管效率。充分利用现代化信息手段,建立农药监管平台。目前,已实现农药经营单位179户100%建立电子台账,并接入监管平台;经营台账100%规范有效使用,经营农药产品100%录入台账系统,具备农药质量可追溯执法监管。

四是抓案件处罚,优化营商环境。规范农药生产经营企业,为农民排忧解难,加大对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目前,已立案查处1起标签违法案件。

五是抓日常监管,提高监管能力。制定了《楚雄市加强农药经营和使用监督检查工作实施方案》,定期组织农业行政执法人员深入全市15个乡镇开展以农药、肥料经营企业(经营门店)为重点的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及农药行业安全生产检查。截至目前,已出动执法车辆52台次,执法人员152人次,检查158户农药经营主体,检查农药产品756个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