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抓实煤矿安全监管工作

发表时间:2021-10-08 11:12 信息来源: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杨国新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省、州安全生产电视电话视频会议精神,确保近期全省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市发展和改革局高频次深入煤矿企业,加大煤矿安全监管和社会维稳检查督办密度,及时有效防范化解煤矿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巩固了全市煤炭领域安全生产趋稳向好的态势。

(一)提高政治站位,扛牢责任担当。市发展和改革局高度重视煤矿安全生产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切实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指示批示精神及省、州委、州政府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扛牢全市煤矿安全监管的重要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理念和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持“两个至上”,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和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定期分析区域煤矿安全生产形势,制定管控措施。抓好煤矿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制度落细落实。

(二)加强安全监管,落实隐患整改。今年1-9月,深入煤矿企业开展安全监管检查22次,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按照“五落实”要求,进行限期整改落实。督促石鼓煤矿加快推进30万吨/年整合技改项目和水害治理项目,坚决遏制煤矿安全生产事故,落实落细煤炭行业监管部门责任。

(三)加强监管盯守,履行盯守责任。按照“一矿一策”“盯守”的要求,市级责任部门、属地乡镇及其责任领导认真落实煤矿安全盯守巡查责任,市级责任部门每2个月不少于一次巡查检查,乡镇每半月不少于一次巡查检查,乡镇安监员驻矿盯守督查,建立盯守台账,形成盯守日志,煤炭企业加强值班值守,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防止违法违规生产建设酿成事故。

(四)维护社会稳定,化解社会矛盾。思想统一、严格执行相关政策规定,在不断化解矛盾中寻求企业生存发展,形成合力,与煤矿企业一道深入做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引导职工顾大局、顺大势、提素质;密切关注煤矿动态,对可能引发聚众闹事、非法上访等问题,认真落实属地责任,全方位、多渠道地抓好抓实涉煤信访维稳工作,坚决杜绝越级上访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