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全力推进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工作

发表时间:2021-08-12 08:21 信息来源:楚雄市应急管理局  作者:张宗德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高度重视,全力推进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进一步摸清自然风险隐患底数,为开展自然灾害防治、保障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权威的灾害风险信息和科学决策依据。

一是健全机构,明确职责。印发《楚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人员组成》和《楚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规则》,明确了楚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职责及人员组成,明确了普查目的、时间安排和职责分工;普查的范围、内容、技术路线和方法;普查办的机构职责、人员组成、分工、公文行文、审批、印发与归档和工作纪律等事项。按照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需要,市普查办设立综合组、技术组、专家组3个工作组,分工负责普查的具体业务和日常管理工作。要求楚雄高新区、各乡镇、各相关部门成立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领导小组,组建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职责,确定人员,落实经费,保证人财物及时到位。

二是明确任务,按责任清单落实。制定印发《楚雄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各主要部门责任清单》,明确楚雄高新区、23个责任部门、15个乡镇的普查范围及内容、时限等相关要求,落实好各乡镇及各部门的相关工作。

三是严格程序、依规开展。印发《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风险普查应急管理系统清查技术与工作方案》,进一步强化跨层级、跨部门的技术协作,统一技术标准和操作规程,严格按照要求开展承灾体和减灾能力调查。

此次普查工作涵盖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森林火灾和地震灾害等各个方面,高新区、相关部门、乡镇的数据调查录入工作基本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