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市吕合镇石鼓煤矿组织开展应急救援演练

发表时间:2021-06-24 10:52 信息来源:楚雄市发展和改革局  作者:杨玉振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今年6月是第20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扎实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深入开展“6月安全月”活动,提高煤矿在应急救援中的相互配合能力,提高参与救援人员的相关技能,6月22日上午,楚雄州发改委、楚雄市发改局在吕合镇石鼓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开展煤矿生产安全事故应急救援演练。

本次应急救援演练模拟的是石鼓煤矿N1K4运输巷掘进工作面爆破后工作面顶部发生透水事故。掘进班长下达命令,要求工作面所有人员全部撤到1660水平避险硐室同时用身边电话向煤矿调度室汇报。演练活动由石鼓煤矿调度室接到事故报警电话开始,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成立指挥部,制定抢救方案和安全保障措施。现场总指挥、现场副总指挥、技术保障组、电力通信保障组、现场抢险救援组、后勤保障组、安全保障组、卫生医疗组等6个工作小组迅速到位,各司其职,协调配合,开展救援,经过两个多小时的紧张救援,透水事故险情排除,救援演练圆满结束。

针对下步工作,楚雄州发展和改革委副主任洪志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确保安全稳定是一项主要的政治任务,煤矿企业要以这次演练为契机,切实做好安全工作,确保煤矿安全平稳运行。

二是要提高应急处置能力,加强应急物资储备,有效防控风险,遏制煤矿安全事故发生。三是要从实战出发,对这次演练进行认真总结,进一步完善联动机制,有针对性的修订应急预案。只有平时多流汗,才能战时少流血,保证事故发生时有效应对、及时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