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防震减灾系列知识丨自救互救

发表时间:2018-11-21 16:10 信息来源:市地震局   作者:市地震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震后互救

震后互救是指已经脱离危险的人和专门的抢救人员对压埋在废墟下的人进行营救。

1 互救的原则

安全第一

互救时一方面要注意救援者的自身安全,另一方面也要注意不要对被救者造成新的伤害。

先救近后救远

先救附近被埋压人员,不要舍近求远,以免错失救人的机会。

先救命后救伤

每救一个人,首先保全生命,把其头部露出,使之可以呼吸,马上去救别人。尽量在有限时间内救更多的人。

先救易后救难

要注意先救有呼救声的,先救容易救的,这样才能提高救援的效率。先救容易救出的人,达到多救人和扩大救援队伍、获取救援信息的目的。

2 互救措施

找寻被压埋人员的方法

询问:找熟悉情况的人指点;

查看:按照当地居民习惯或在门窗附近寻找;

倾听:俯身趴在地下面仔细听寻,与被压埋者对话以及敲击物器联络;

分析:根据房屋结构,分析倒塌建筑的状况,判断被困人员的位置及其生存情况。先确定,再行抢救,防止意外伤亡;

组织:有组织、有秩序分区包干查找。

科学挖掘

营救时要妥善加强压埋者上面的支撑,防治营救过程中上方重物新的塌落。

挖掘时要注意保护好支撑物,清除压埋阻拦物,保证压埋者生存空间。在使挖掘机械时要十分谨慎,越是接近压埋者,越应采取手工操作。

没有起吊工具无法救出时,可以送流汁食物维持生命,并做好记号,等待援助。

救人时,应先确定压埋者头部的位置,用最快速度使头部充分暴露,并清除口、鼻腔内的灰土,保持呼吸畅通。然后再暴露胸腹腔,如有呼吸或心跳停止,应立即进行人工呼吸或胸外心脏按压。

压埋者不能自行出来时,要仔细询问和观察,确定伤情;不要生拉硬扯,以防止造成新的损伤。

对埋压时间较长的人员,注意避免被困人员的眼睛受强光刺激。

地震现场急救

开放性伤口要尽快清创,并用敷料或其它洁净物品包扎、止血。转送医院后彻底清创,肌注破伤风抗毒素。

对四肢骨折、关节损伤的压埋者,应就地取材,用木棍、树枝、硬纸板等制作简易夹板实施固定。固定时应显露伤肢末端以便观察血液循环情况。

对呼吸心跳停止者应清除掉口腔、鼻腔中的泥土,保护呼吸道畅通,立即进行心脏复苏。

搬运受伤人员

搬运昏迷的伤员,平卧后将头部转向一侧,以免呕吐时引起窒息。

休克伤员应平卧,尽量减少搬运,迅速转送医院。

对于脊椎损伤者,搬运时要避免加重损伤。对脊柱骨折者搬运时要格外注意:颈椎骨折搬运时要保持头部与身体轴线一致,要用围领等方法固定后在搬运;胸腰椎骨折搬运时身体保持平直,防治脊髓损失。有截瘫时同样要按上述方法搬运,防治加重脊髓损失。所有脊柱骨折都要用平板搬运,途中要将伤员与平板之间用宽带妥善固定,尽量减少颠簸对骨髓造成的损失。

若只有一位救护员采取的方法:

扶行法:适宜清醒伤病者。没有骨折,伤势不重,能自己行走的伤病者。

背负法:使用老幼、体轻、没有骨折、伤势不重者,如有上、肢,脊椎骨折不能用此法。

爬行法:适用于在狭小空间或浓烟的环境下的清醒伤者或背负昏迷伤者。

抱持法:使用老幼、体轻、没有骨折、伤势不重者,是短距离搬运的最佳方法。如有脊柱或大腿骨折禁用此法。

若有两位救护员可采取的方法:

轿扛式:使用于清醒伤病者。

双人拉车式:适于意识不清的伤病者。

若有三人或四人为救护员可采取的方法:

平托式:三人或三人以上平托,适用于脊柱骨折的伤者。

(来源:楚雄市地震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