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政务专题 >> 热点专题 >> 防灾减灾 >> 正文

楚雄经开区(高新区)“三查”持续做好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18-07-05 17:37 信息来源:开发区管委会   作者:王国兆 周敏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切实做好持续降雨和强降雨期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最大限度地避免地质灾害造成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楚雄高新区坚持雨前排查、雨中巡查和雨后核查的“三查”原则,牢牢把握防灾工作的主动权,有力、有序、有效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是坚持雨前排查。入汛以来,多次对全区地质灾害隐患点集中开展拉网式大排查,全面了解掌握各隐患点变化情况,对排查出的隐患点均落实了责任人、监测人,做到点点有人抓、处处有人管。同时,利用排查时机入户宣传和发放防灾明白卡和避险明白卡,提醒周边群众注意防范地质灾害。

二是坚持雨中巡查。在遇强降雨期间,组织工作组多次深入地灾隐患点,按照“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死角”的原则进行动态巡查,一旦发现险情,立即组织人员撤离,并及时填写好动态巡查表,把巡查时间、巡查人员、巡查路线和巡查情况作详细记录,再针对所发现的问题进一步完善防灾预案,努力做到问题早发现、隐患早排除。

三是坚持雨后核查。强降雨过后,密切关注雨情、水情等变化情况,组织工作组深入地灾隐患点开展核查工作,防止雨后次生灾害发生,同时对雨后出现的新情况,认真做好记录,并提出科学的防治措施和合理化建议,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做好地灾防治工作,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今年以来,全区共开展地质灾害专项巡查排查6次,邀请地质专家开展应急排查1次,确定列入2018年群测群防监测隐患点1个,落实隐患点行政责任人1名、监测员2名,发放《防灾避险明白卡》《防灾工作明白卡》340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