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

楚雄市节水护水倡议书

发表时间:2023-04-25 16:29 信息来源:楚雄市水务局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广大居民朋友,各机关、企事业单位: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更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缺少和不可替代的重要自然资源和要素保障。自2022年11月以来,我市遭遇了持续干旱,降水较往年同期明显减少,导致部分群众用水出现水压降低、水量不足现象。根据相关部门分析预测,全市有效降雨过程偏少、干旱气象、供水工程水源短缺仍将持续,城乡供水形势不容乐观。

为更好应对旱情,确保全市正常供水,保障群众生活生产用水,全市人民应携起手来,齐心协力,节约水资源,提高用水效率,特向全市人民发出节水护水倡议:

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做起,用实际行动节约用水,全民共建节水型社会。

二、机关、事业单位要率先行动,切实强化管理责任和节水措施,配备使用节水设施,杜绝长流水和“跑、冒、滴、漏”现象,努力降低行政成本,做节约用水的示范者、推动者。

三、工业企业要大力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广泛推广使用节水新工艺、新技术、新设备,积极发展循环经济,大幅提高生产用水重复利用率,减少废水污水排放,努力将用水大户变成节水大户。

四、农业要倡导灌区用水单位、农业生产主体加强灌溉工程维护和田间管理,防止“跑、冒、滴、漏”,大力推行节水灌溉,减少用水浪费,降低农业干旱风险,全力夺取农业丰收。

五、服务业要从一点一滴做起,积极推广运用节水器具,改善高耗水的消费结构,提倡水资源的科学合理消费。洗车、洗浴等特殊用水行业要实行计划用水管理,加强节水设施改造,推广使用循环用水设施。

六、建筑工地及城镇绿化、道路喷洒等环境用水优先利用非常规水,节省出新鲜水源保障市民生活用水,减轻供水压力。

七、城乡供水管理单位要加强供水分区计量、查漏止漏,推进老旧供水管网改造,降低管网漏损率。

八、各类学校要持续强化节水教育,在广大青少年中传播节水理念,学习水资源知识,树立节水意识,努力培养学生科学、文明、节约的用水习惯,并通过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以学生为载体向家长和社会进行节水宣传。

九、广大市民要践行《公民节约用水行为规范》,优先使用节水型水龙头等生活器具,适度控制洗漱,随手关好水龙头,家中常备盛水桶(盆),收集淘米水、洗菜水、浴前冷水、洗衣水,分类用于清洗、浇花、冲厕、拖地等,尽量一水多用。

十、新闻媒体要发挥宣传教育和舆论监督功能,深入持久地宣传、动员全社会力量参与节水型社会建设,不断培养和提高全民节水意识。

节约每一滴水,用好每一滴水,是我们每一位市民义不容辞的责任。让我们一起把珍惜水、爱护水、节约水作为自觉行为,做到“不浪费一滴水”,坚持不懈,共创美好未来!

 

  楚雄市水务局 

2023年4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