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村镇三个强化 扎实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

发表时间:2023-05-26 08:19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新村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新村镇坚持党政同责,以防范风险、化解矛盾为主线,以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为契机,不断健全和完善调解工作机制,创新工作载体,延伸服务触角,激发干群合力,扎实推进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工作。

一是强化统筹严摸排。加强统筹协调,整合镇村组干部、社会组织和群众代表等各方力量,以主要领导包片,挂点领导包村,镇村组三级干部包户联户的“微单元”多网合一体系为基础,以“求深、求实、求细、求准、求效”为目标,做到3551户农户包保全覆盖;积极拓宽信息源,精准摸排到位,及时倾听群众心声,了解群众诉求,发现不稳定因素,及时获取苗头性、倾向性、预警性信息。今年一季度,共排查出矛盾纠纷32件,其中:山林土地纠纷14件、家庭婚恋纠纷8件、经济纠纷1件、邻里纠纷5件、其他纠纷4件。

二是强化预警细分析。强化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协调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一月一分析一调度一联调”工作机制,定期综合分析研判与重点分析、专项分析研判相结合,提出有预见性、指导性、实效性预防化解矛盾纠纷措施意见,真正做到一把手统筹抓、班子成员直接抓、主责站所具体抓、镇村组干部联动抓,使预警研判在网格中加强。一季度,化解矛盾纠纷低风险29件、中风险3件。

三是强化保障重调解。结合新村镇基层治理“四上四下”工作机制,以新村群众“微单元”工作法为基础,统筹司法、妇联等多方力量,构建矛盾纠纷“大走访、大服务、大调解”工作格局。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落实矛盾纠纷镇村组三级包保责任人,实现矛盾纠纷化解一户一方案制定,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化解工作的全过程,综合运用法律、政策、经济、行政手段和教育、协商、调解等方法,沉下身子,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方法表达诉求,解决问题,切实做到法治宣传在网格中深化,矛盾纠纷在网格中化解。坚持开展常态化跟踪走访回访,及时掌控矛盾风险动态信息,严防严控“民转刑”“刑转命”案件发生,确保一方平安。一季度排查出的32件矛盾纠纷,已全部完成一户一方案制定和调处化解,目前成功化解28件,未化解的4件均采取措施稳定在可控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