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中山镇多举措开展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发表时间:2023-05-23 14:37 信息来源:中山镇  作者:起龙文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确保居民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各地质灾害点的安全防范,中山镇认真贯彻执行“以防为主,防治结合,群策群防”的防御工作方针,全力做好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一是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成立地质灾害防控领导小组,召开地质灾害防控工作部署会议,研究防灾减灾方案,将防灾责任和工作重点分解落实到责任单位,具体到监测预警人员,加强对地质灾害的预警、防范和处理工作,实现全面布控。并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演练等汛前备战动员,提高各级应急救援队伍及广大人民群众防灾抗灾意识和临灾避险能力。

二是排查隐患,预防为主。认真做好地质灾害隐患点的地质变化动态巡查和监测工作,加强对基础设施的安全隐患排查,查看村组道路有没有受阻,是否存在安全隐患,确保群众出行安全。对全镇地质灾害隐患点认真开展问题隐患排查整改,及时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筑牢地质灾害安全防线。同时对群众住房进行隐患排查,对村民一一走访,逐户登记,特别是低保户、贫困户等弱势群体的房屋进行全面细致检查,一旦发现安全隐患,及时提醒,并现场提出解决方案,确保群众财产和生命安全。

三是加强宣传,及时预警。充分利用公开栏、宣传栏等文化宣传阵地,广泛深入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科普知识,提高地质灾害防治知识的宣传力度,增强群众识灾、防灾、避灾和救灾的能力,营造安全生产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监测、预警和提示工作,落实专人关注气象变化情况,在极端天气到来前,及时提醒广大群众加强防范意识,确保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

四是开展演练,提升意识。有序开展镇村两级地质灾害避险演练工作,各村严格按照灾情上报、预案启动、紧急避险、应急救援和灾民安置等环节依次开展演练工作,锻炼各村个相关部门应急业务水平和协作能力。确保各部门在实际工作中实现职责明确、配合紧凑,险情报告及时准确,现场救援科学规范、人员撤离安全迅速,医疗救援和救灾安置高效合理,切实加强现场处置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