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三街镇人大代表助力“小辣椒”做成“大产业”

发表时间:2023-05-18 08:19 信息来源:三街镇 李照山 市人大民族委员会 普彩路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三街镇土墙村深化推进“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模式,将辣椒产业作为致富增收的“利器”发展壮大,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引领作用,创建人大代表助推产业致富示范基地。实现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代表引领示范,全面带动群众发展辣椒产业的火热局面,辣椒种植面积也由2021年初步尝试的30亩迅速发展到2022年的230亩,到2023年全镇种植工业辣椒1200亩。在人大代表的引领带动下,工业辣椒产业成了土墙人致富奔小康的定心丸、强心剂。

2021年,楚雄市三街镇土墙村拟将工业辣椒产业作为新兴主导产业来发展,当土墙村大多数村民对此还持质疑态度时,身为镇人大代表、土墙村党总支书记的杨周美率先发展种植了10亩工业辣椒,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坚定了群众的发展信心。她带领村委会一班子人致力于把工业辣椒发展作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探索建立了人大代表示范种植+合作社规范运作的种植销售模式,不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乡村振兴凝聚强劲力量。

2022年,在杨周美的带领下,土墙村委会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流转土墙河流域的50亩土地,作为三街镇工业辣椒的种植先行区,通过公司技术人员的指导和镇村干部的协调帮助,50亩工业辣椒产值达30万元,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10万元。示范带动蚂蝗箐、多衣树、上新房、力戈等多个村委会共272户群众种植700亩,户均增收12000余元。老百姓的生活也如火红的辣椒般越来越红火。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大代表,杨周美始终时刻牢记自己的代表身份,带头发展种植工业辣椒,无论多忙,多辛苦,全身心的投入到指导周边群众育苗、栽种、除草、打药的辣椒种植事业中,帮助群众联系收购厂商,畅通销售渠道,为群众致富树立了榜样。同时,她还积极动脑筋,想办法,为三街镇的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振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等方面的工作建言献策,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事。

杨周美是该镇人大代表带头发展工业辣椒产业的一个缩影。经过3年的不懈努力,2023年全镇种植辣椒1200亩,据统计,楚雄市三街镇已有22名人大代表成为各村辣椒产业发展的“领头雁”。

据悉,楚雄市人大常委会聚焦人大代表主体作用发挥,扎实开展人大代表“三访三促”、人大代表五带头示范活动,鼓励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发展产业,各乡镇人大主席团结合乡村振兴要求,营造了人大代表在发展产业、创文创卫、乡村振兴、人居环境和移风易俗等工作中先学一步、先想一步、先做一步,做出示范、树立标杆、学习样板、影响群众、带动发展的浓厚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