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子午镇“党建+”描绘绿美乡村新画卷

发表时间:2023-05-11 08:34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子午镇坚持党建引领,围绕“绿色生态骠川,红色文旅小镇,空港经济新区”发展定位,以“组织强、产业兴、百姓富、村庄美”为抓手,描绘宜居宜业绿美乡村新画卷。

----“党建+绿美村庄”,构建美丽幸福家园。实施农村污水治理工程,深入开展“我为家乡种棵树、我为家乡添抹绿”活动,在增加“绿化”和“文化”两个方面着力,大力推广“多一点就地取材少一点花钱购买、多一点乡土气息少一点城市味道、多一点文明新风少一点陈规陋习”的云龙做法,组织党员群众“清”垃圾堆、杂物堆、粪堆、沟渠,“建”小花园、小果园、小菜园,“画”瓦砾、墙面、农具,“晒”乡愁、岁月、创意、文化、庭院。引导和鼓励村民通过拆残植绿等方式大量栽植果蔬、花木等,对水旁、路旁、村旁、宅旁和自家庭院进行提升整治,让每个村庄都美丽起来。

----“党建+绿美田园”,打造乡村旅游热线。以景区的理念谋划全镇,以景点的理念打造村庄,围绕“粮食产区、核心烟区”两大优势,以骠川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为龙头,统一流转土地资源,大力推广社会化服务,发展适度规模经营。结合全镇种植业特点和历史文化资源,全力打造云龙红色教育基地、爱尔发科普体验基地、万亩油菜花田、以口夸农民诗歌小镇、白依河生物多样性体验基地等精品旅游线路,同步发展蓝莓、万寿菊等观光采摘农业,推动农文旅融合发展。2022年7月30日,举办了以“喜迎二十大 绿色骠川行”为主题的田园生态健康跑活动;2023年2月19日至3月25日,举办了“首届骠川油菜花海艺术节”“我与春天有个约会.以口夸之约主题诗会”“子午镇第二十八届农村文艺汇演”“绿美骠川行马拉松健康跑”等活动,子午的“点击率”“关注度”大幅提升。

----“党建+绿美公路”,铺筑群众致富之路。按照“畅、洁、绿、美、安”的路域环境总要求,扎实推动“路长制”建设,巩固农村“四好公路”示范创建成果。实施农村公路维修改造568.2公里,其中乡道82.53公里、村道485.67公里,硬化381.67公里,13个行政村100%路面硬化,213个村民小组100%通村公路;实施农村公路增绿补绿工程,种植行道树34公里6400余株;实施公路亮化工程5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175盏;完成安全防护工程62公里,完善公交车候车亭6座、制作标识牌、宣传标语、宣传牌等50余块;163个村民小组的公路实现路面硬化,硬化率达76.5%,好路率95%;村道管养率100%,好路率85%。在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农村公路的同时,不断优化路网结构,着力提升路网等级标准,让“四好农村路”真正成为群众的产业路、致富路、幸福路。

----“党建+绿美河道”,确保水清岸绿景美。坚持问题导向,不断健全完善“河长制”管理体制机制,以党员活动日、“主题党日+”等活动,结合美丽河湖评选推出一批“党员示范岗”“党员示范河”;常态化开展“清河行动”,推进水生态和水资源综合治理,巩固河道治理成果,共同守护美丽河湖、幸福河湖。年初以来,组织8个村委会的党员、干部、群众对子午中干渠和白依河开展清河行动11次,参加人数3400余人次,清理河道65公里,投入机械和车辆13台次,清运淤泥、垃圾70余吨,投入整治资金3万元。做到“治管”结合,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子午新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