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村镇下好普法“先手棋” 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

发表时间:2023-04-25 09:42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7期    作者:新村镇 付金灵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村镇结合普法强基补短板专项行动,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普法先行活动,坚决筑牢森林草原防灭火“安全网”,扎实做好森林草原火灾防控工作,降低火灾风险隐患,有效保护全镇森林草原资源,促进绿色安全发展。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以“网格化”管理织密责任网。成立专项普法专班,坚持党政“一把手”靠前指挥,以群众“微单元”为基础,建立镇、村、组“三级”普法网格化机制,严格落实领导包村、干部包户、责任到人机制,组织普法队伍对全镇8个村委会,178个村民小组,3551户农户开展包村、包户联户、到人的护林防火普法工作。目前,结合清明假日和春耕备耕工作,已开展微单元入户走访普法宣传活动3轮。

二是思想认识到位,以“三个关键人群”织好学习网。坚持带动全员学森林草原防灭火相关法律法规,突出重点对象,切实抓好“三个关键人群”(即:“关键少数”学法用法,实现“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学”;“关键岗位”尊法普法、实现“普法队伍在前学”;在普法队伍学懂弄通的基础上,紧扣重点地区、重点群体、重点场所,开展精准普法,推动“重点人群”知法守法。目前,已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题培训2次,干部职工普法工作部署6次,专题分析研究工作4次。

三是法律宣传到位,以“多矩阵”载体织厚宣传网。不断创新普法宣传形式,拓展普法载体,多维度打造普法宣传“矩阵”。通过以案释法、摆摊讲法、多维宣法等形式,充分利用普法宣传栏、LED电子屏、户长会、张贴标语、镇村组应急广播、小喇叭等阵地,以微信公众号、户长群等为主平台,传统与创新相结合、线上与线下双驱动,深入开展护林防火普法宣传,做好普法宣传员,切实促进护林防火知识进村入户、深入人心,进一步提高群众对森林防火的重视度,形成“护林防火、人人有责”意识。目前,发放宣传资料4500份,制作宣传标语1089份,召开户长会议1000余场次、主题宣讲16次,案例讲解每天广播半小时,制作安装林区防火警示牌1000条。

四是巡查普法到位,以“五控法”织牢管控网。大力开展护林防火大检查,推行“巡山头、守林头、看坟头、盯人头、查路头”五控法,设置值班卡口2个,逢车必检、逢人必查,坚决做到发现一个普一个、管控一个,并加大对“五类人员”及其监护人的普法教育,力争从源头上提高护林防火意识,确保火种不进山、火源不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