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子午镇“四到位”密织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网

发表时间:2022-05-27 08:37 信息来源:子午镇  作者:刘华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有效防止出现群众误食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舌尖安全”。子午镇高度重视,采取“四到位”措施,密织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网,确保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压实防控责任。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工作,成立以镇长为组长,分管副镇长为副组长,相关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子午镇食用野生菌中毒预防工作领导小组,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压实镇村组三级防控责任,实行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宣传到户。并与村、组及学校、医疗、餐饮行业等单位签订目标责任书,积极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健全完善的食用野生菌中毒防控责任体系。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增强防范意识。利用微信、手机短信、村组应急广播、电子显示屏、悬挂标语、制作宣传栏、印发宣传单、召开村民小组长会、党员会、户长会、街天宣传、“红扇子”和“小挎包”志愿服务队进村入户等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广泛宣传食品安全科普知识和常识,确保野生食用菌中毒知识真正做到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工地、进农村、进家庭、进餐饮单位,提醒广大群众不采摘、不收购、不加工、不食用有毒野生菌,普及野生食用菌中毒的危害性及如何辨别有毒野生菌、食用野生菌中毒主要原因、食用野生菌的认识误区、家庭食用的注意事项、中毒后的自救措施等相关知识。截至目前,共发放宣传资料4200余份、张贴宣传画530余份,发放禁售、禁购、禁食有毒野生菌告知书800份,转发及发布预防食用野生菌中毒预警公告17期,LED显示屏播放40余次、播放广播30余次,街天开展预防野生菌中毒宣传5场次。

三是监督检查到位,密织监管网络。按照“早检查、早发现、早控制”的原则,常态化对市场、餐馆、学校、单位、农村自办宴席等重点对象是否收购、买卖、加工食用野生菌开展拉网式监督检查,查找薄弱环节,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严格网格化管理,配齐村级食品安全监管信息员13名,食品安全联络员213名,并对学校、农村家宴、餐饮单位等重点对象的负责人、采购人员开展食用野生菌相关知识培训3场次,培训人员230人次。进一步规范餐饮服务单位采购行为,确保所购原料符合食品安全标准,严防群体性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发生,密织严防严控安全监管网络。

四是值班值守到位,完善应急措施。制定《子午镇食物中毒事故处置应急预案》,严格执行食品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值班制度。一旦发生疑似食用野生菌导致的食品安全事件,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及时按程序报告并抓好应急处置,妥善做好善后工作。同时,加强对食用野生菌中毒事件的监测,组织医务人员进行专项培训,提高对中毒事件的防范和处置能力,确保食用有毒野生菌中毒患者能及时有效得到救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