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大地基乡坚持“五有”标准 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创建

发表时间:2022-05-18 15:35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2期    作者:大地基乡 陈楠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大地基乡以楚雄市创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为契机,聚焦“五有”标准,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细化任务措施,全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乡镇创建。

一是有机构,强化创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领导机制和工作机制,成立乡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把创建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及时召开动员部署会、创建工作推进会、专班工作会,做到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主动抓、班子成员协同抓、明确专人具体抓,着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工作专班综合协调、其他单位各司其职、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格局。

二是有方案,明晰创建工作思路。制定创建工作方案,明确创建任务、细化创建措施,科学制定创建工作“路线图”和“时间表”,在认真落实楚雄市创建 全省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十大工程” “十进”活动和“十个一”主题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实际,明确在全乡开展“民族文化大家学”“民族团结进步大家讲”“民生实事大家办”“惠民成效大家议”等10项特色活动,在6个村委会开展“3+2”主题活动,全面推进创建活动进机关、进站所、进学校、进医院、进村组、进各家各户。

三是有氛围,营造良好创建环境。突出重点路段和重点场所,打造“一带”“一墙”“一心”“一所”“一校”宣传载体,在全乡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即:“一带”:在入乡道路东大线沿线至小集镇路段,利用公益广告牌,打造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宣传带;“一墙”:在乡政府附近利用显目位置,将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要内容上墙,打造“文化墙”,引导各族群众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心”:对乡文化和旅游广播电视体育服务中心进行提升,充分展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本土文化,展示创建工作过程和创建成效;“一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整合为民服务中心,建成楼道文化,宣传党的政策,大力弘扬模范、先进力量;“一校”:发挥大地基中学在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中的积极作用,开展“民族团结进步主题班会”“民族团结进步大课间”等宣传活动,形成“小手拉大手,团结共进步”的良好环境。

四是有活动,不断拓展创建内容。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结合起来,深化创建内涵,以“我们的节日”为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创建活动和文明实践活动,今年以来,先后组织开展各类活动10余场,通过活动凝聚各族群众共同团结奋斗、共同文明进步、共同繁荣发展的广泛共识,推动民族团结工作迈上新台阶。五是有典型,充分展示创建成效。把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工作融入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把创建工作与乡村产业建设、精神文明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乡村规划建设、改进乡村治理等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积极推进创建工作有典型、见成效。目前,已形成红卫桥村“民族交融农旅融合促发展”、水卷槽村“同心共管家乡路”、中邑社村“生态茶园醉美民族交流情深”、腊脚村“县域边际共联共治共发展”、者力村“12亩地种出团结奋斗胜利果实”、大地基村“避险搬迁搬得群众安心”等一批创建典型,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