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四到位” 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

发表时间:2022-05-18 14:39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2期    作者:东华镇 黄莹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东华镇采取“四到位”措施,积极动员全民参与,巩固爱国卫生“7个专项行动”成果,进一步提升城乡人居环境。

一是组织领导到位。成立东华镇巩固爱国卫生运动和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完善多方联动协调工作机制,制定完善《东华镇巩固爱国卫生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总体方案》,与11个村委会签订爱卫、创卫目标责任书,明确目标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建立镇村组三级包保责任制,先后6次召开巩固爱国卫生专项行动及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工作部署及推进会,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制定时间表、路线图和务实管用的措施,严格按照行动方案任务清单、时间节点和目标要求推进工作、落实任务。

二是宣传引导到位。以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为依托,在全镇范围内积极开展示范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大喇叭、群众会、户长会、微信群、电子显示屏、布标、宣传栏等形式,大力宣传爱国卫生、创建国家卫生乡镇知识,让“爱国卫生人人参与”“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共建美好家园”等家喻户晓;开展爱卫知识进校园、进单位、进企业、进家庭活动,用“小手拉大手”的宣传方式,“教育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带动一方群众”,营造“人人关心环境保护,个个参与环境提升”的良好氛围。今年以来,共开展设点宣传4场次,发放宣传册3000余份;开展健康教育知识讲座4场次、召开户长会100余场次,入户座谈800场次,受教育人数达7000余人;粘贴、悬挂各类标语300余条,制作户外宣传画30幅,各类公共场所定期播放影像资料共10余种,设健康教育宣传栏15个,确保宣传不留死角。

三是日常监管到位。严格按照“门前三包,门内达标”的要求,持续开展集镇环境卫生大扫除、大清理活动,以集镇街道路面、背街小巷、公共厕所、集镇商户、办公区域等为重点,加强街道清扫保洁力度,加大车行道、人行道、绿化带等公共区域及公路沿线保洁工作,在集镇及元双公路、朵紫线、东大线等公路沿线配备13名保洁员,加大环卫清扫保洁工作,全面清除集镇、公路沿线用地范围内生活垃圾、建筑垃圾、柴草堆、粪堆等乱堆乱放现象,日均消除镇政府驻地、交通沿线裸露垃圾10吨;实行专人包保集镇各条街道,主要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6小时,一般街道保洁时间不低于12小时,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组建东华镇综合执法队伍,定时不定时开展行政执法,对发现问题限时整改。

四是长效管理到位。严格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和“辖区卫生管理责任制”,100%建立保洁制度和收费制度。严格落实垃圾收费制度,加大垃圾清运力度,配备6辆垃圾清运车辆,确保生活垃圾应收尽收,因地制宜开展生活垃圾治理,加强垃圾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建立村庄保洁制度,按照自然村规模配备保洁员,实现所有自然村保洁员全覆盖,垃圾清运率达100%,居住环境清洁卫生。严格落实农村垃圾“户分类、村收集、镇转运、市处理”措施,全面清理农村生产生活废弃物,着力解决村庄环境“脏乱差”问题。修订《村规民约》,制定红黑榜制度,“政府组织、各单位负责、群众参与、科学治理、社会监督”的爱卫工作体制机制及“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创卫工作格局逐步形成,全镇爱国卫生和创卫工作健康持续发展,人居环境得到全面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