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紫溪镇转作风抓效能 向“绿”而行谱新篇

发表时间:2022-05-13 08:29 信息来源:紫溪镇  作者:仵格令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紫溪镇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牢固树立以钉钉子精神抓落实的工作理念,提高站位、务实担当、追求成效,把干部群众的心思和精力统一到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短板、建设生态宜居美丽乡村上来,一个一个攻难题、一步一步干到底,将美好向往变成美好现实。

以全局视野着力实施项目工作法

坚持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高标准推进“干部规划家乡”行动,全面提升村庄规划整体质量水平。紧盯“我的村庄、我规划”,甄选熟悉村情、具有专业素质和统筹能力的回乡干部加入村庄规划组,全力编制集基层党建、乡村治理、产业发展、人才培育、生态保护、国土空间开发为一体的实用型村庄规划。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连心桥”作用和回乡干部“领头雁”优势,进一步集聚人气、汇聚人脉、凝聚人心,以“多层协商”形式让“左邻右里”齐聚一堂、共谋振兴。根据村庄区位条件、资源禀赋、发展基础,按照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等因素,分类打造既留得住乡愁,又彰显民族特色的村落;以乡情乡愁牵引群智群策,逐一将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绘成了一张张“民生清单”“进度表”“施工图”。

以务实担当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

以革故鼎新的勇气、敢于担当的品格、抓铁有痕的力度,改进工作作风、提升服务效能,抓实党建引领,坚持“政府主导、村组主责、群众主体”三级联动,最大限度调动干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全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把乡村建设成为令人向往的美好家园。在政府主导上,党政领导班子定期召开专题会议专题研究规划编制、试点示范、成果巩固等工作,每名班子成员带领6至10名机关干部作为第一责任人分包1个村(社区),并牵头负责一项试点示范村的人居环境改善工作。党员干部将工作重心锚在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前沿,哪里“脏乱差”就冲在前头、哪里有难点堵点就迅速推动落实,实现情况在一线掌握、决策在一线形成、问题在一线解决、作风在一线转变、能力在一线锤炼、形象在一线树立,真正成为一线的主心骨和领跑者。在村组主责上,实行“村干部包片、组长包组、党员包网格”,通过“小板凳”“小院会”“小评议”挨家挨户动员部署,以党员关键少数带动群众绝大多数,凝起共商良策、共谋发展的强大合力,让群众从“看戏”转为“唱戏”。将清洁卫生、维护村庄环境纳入村规民约,严格执行“红黑榜”“门前五包责任制”,不断激发村民人人都是“保洁员”、人人都是“监督员”的主人翁意识,掀起了农村改厕、生活垃圾治理、生活污水治理的高潮。在群众主体上,村民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志愿服务,主动清理“五堆十乱”,根据村庄规划自发开展增绿、增美、增畅、增亮活动,并定期组织检查评比,争创环境美、庭院美、田园美、人文美的“四美家园”,真正形成了“环境自己保护、家园自己建设、幸福自己追求”的良好氛围。

以目标导向大力推行典型引路法

发扬“拨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示范引领效应,聚力打造好乡村振兴“百千万”示范工程、美丽乡村建设工程、文明村镇建设工程、水源地保护工程、少数民族优秀文化保护传承工程、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工程等“样板工程”,统筹兼顾农村田园风貌保护和环境整治,注重乡土味道,综合提升田、水、路、林、村风貌,保护乡情美景,迅速打造紫溪彝村、宋村、龙王庙等典型示范村,带动面上推广,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改善遍地开花、实现整体提升。实施培育优质绿色农特产业与提升传统农业“双轮驱动”,依托九菜河农业发展种植专业合作社,打造“紫溪汇翠”农特品牌,以集约化无害育苗、优新品种高效种植、新品种试验示范展示为抓手,积极探索“生态+蔬菜+田园+电商”经营模式,培育出“黑骑士”番茄、青玉米、七彩花椰菜等一批具有紫溪特色的高品质绿色蔬菜。发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突出“优、绿、新”结构调整,对樱桃、李子、红梨、蜜桃、冬桃等地标性传统优势林果实行减量提质、精细管育,形成一批“三季有花、四季有果”的生态果园。围绕“美丽赋能、农旅融合”发展思路,深入挖掘自然风光、绿色田园、优质林果、民族文化、特色民居、生态美食等资源,大力发展观光农业、采摘农业,积极培育农耕体验、民俗度假、康体休闲、网红打卡等乡村旅游产品,形成了“一户一处景、一路一幅画、一线一风光、一村一特色”的健康生活目的地,实现了美丽经济发展方式的大变革。2022年1至3月,紫溪镇各村(社区)吸引乡村游旅客60930人,实现乡村旅游经济收入12741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