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苍岭镇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多点开花

发表时间:2022-05-24 15:19 信息来源:苍岭镇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楚雄市苍岭镇坚持党建引领,以建强基层党组织、探索发展新模式为重点,充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等优势,不断增强村集体自身“造血”功能,多点开花打造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推动村集体经济提档升级,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思想引领力、群众动员力和社会号召力。

党建引领,组织领导筑保障。坚持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书记工程”,作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逐步形成镇党委统筹部署、镇联系领导谋划推进、驻村干部协调细化、村党总支书记一线落实、群众常态化监督的五级联动机制,有力发挥镇村两级党组织在村集体经济发展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在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的同时,充分发挥镇党校、党员教育实训基地、党群活动室、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等阵地作用,采取理论学习、现场教学、交流研讨、学历提升等模式,强化“领头雁”培养工程,提升发展村集体经济硬本领,确保村集体获得实实在在的收益。2021年底,全镇8个村集体收入均达5万元以上,其中6个村突破10万元。

凝聚合力,整合资源谋发展。主动融入楚雄市发展规划,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行动为驱动,把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作为“为民办实事”的首选事项,充分整合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等资源,多点开花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苍岭村盘活集镇闲置资源,通过做好劳务技能培训、劳务输出、集镇垃圾清运、摊位管理以及出租闲置办公用房引进红塔村镇银行等方式促村集体经济增收;云甸村利用云甸工业园区优势,成立红色物业公司,通过为企业、安置小区提供管理、垃圾清运等服务促村集体经济增收;李家村在不改变土地用途的基础上,统一科学规划,统一组织土地规范有序流转,引导4个村民小组流转土地800余亩,引进企业发展蔬菜、花卉、羊肚菌种植,有效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西云村投资72.45万元在集镇新建综合性商铺并出租,每年村集体经济稳步增收;智明、竹园、石涧三个村立足烤烟种植面积占苍岭镇烤烟种植总面积85%以上的优势,2021年整合土地1400亩、资金160余万元,新建集成式烤房35座出租,为群众提供烟叶烘烤、技术指导等服务,在解决群众烟叶烘烤难问题的同时,既为村集体增加了固定资产,又实现了村集体稳定增收。2022年,预计全镇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均能突破10万元以上。

健全机制,动态监督添活力。把村集体经济发展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重要内容,纳入年终综合考核,对发展村集体经济思路不宽、办法不多的村,纳入后进党组织进行整顿提升,对村党组织书记进行提醒谈话。认真落实“村账镇代管”,进一步规范村集体经济管理使用,确保集体经济的真实完整,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真正让党员和群众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确保村集体资源、资产不流失,村集体经济使用不走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