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借助外力 助推红墙村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5-12 11:24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13期  作者:市人大办 王玉兴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近年来,东华镇在推进红墙村乡村振兴中,充分发挥驻村工作队作用,借助外力支持,采取五项措施,大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增强群众福祉。

一是强基础。红墙村在市人大常委会和楚雄市城乡投集团公司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资金263余万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路网、水网、电网等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发力,村组道路通达率达100%、硬化率达60%、停车场覆盖率达62%,村小组有议事活动场所达62%;自来水普及率100%,生产生活用水得到彻底解决,用电条件得到明显改善,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显著提高。

二是兴产业。围绕“养好猪牛羊、种好果烟粮、抓好务工郎”发展思路,引进乡村旅游、万寿菊种植等龙头企业,建立红梨等4个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发展多点开花,带动群众发展产业、增加就业、增收致富。2021年,全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12010元。

三是惠民生。加大民生资金投入,城乡养老、医疗保险覆盖率达98%以上,医疗卫生及群众健康水平不断提升,民政救助工作精准落实。脱贫人口巩固率、脱贫人口和边缘易致贫人口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率、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均达100%。教育事业全面进步,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升学率均达100%,教学质量逐年稳步提升。

四是美环境。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小康庭院和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扎实开展爱国卫生“七个专项行动”、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无害化卫生厕所达到100%,农村“脏乱差”现象得到全面改善,“山里人家”规划有序推进,农民富、农村美迈出历史新步伐。

五是治乡村。加大社会群防群治工作力度,及时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坚决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无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和森林火灾发生,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继续加强,动物疫情防控得到有效控制,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扎实推进,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