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红墙村传递道德正能量 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发表时间:2022-05-12 12:18 信息来源:红墙驻村工作队  作者:王廷学 李正会 李楠松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哲人说,“世界上有两种东西能够深深地震撼人们的心灵,一种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另一种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道德可能很大,大到可以胸怀天下,博爱万物。道德可能很小,小到一个温暖的眼神、一个真诚的微笑、一个友好的举动都可以感受到它的存在。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我们国家的文化宝藏之一,数千年来,它一直是华夏儿女精神世界的支柱。我们的道德讲堂正是以此为主要内容,讲述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和个人品德。通过身边看得见、学得到的“凡人善举”,宣传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和孝亲敬老的道德品质,不断提升道德素养,构建崇德尚善的社会氛围蔚然成风。

近日,东华镇红墙村开展了好家风家训主题道德讲堂,此次大讲堂邀请市委组织部退休干部给群众进行授课,授课老师结合自己创作的《花甲说家教》一书,以《夯实道德基础、铸就幸福人生》拉开了此次道德讲堂的序幕。听课的群众聚精会神,专心听讲,有的认真记录,有的边听边反思,会场内不时响起一次又一次的热烈掌声。

参会的群众一致认为,通过听老师的精彩演讲,深深触动了大家的心灵,每个人都感受到了谆谆教诲,再一次警示大家要活到老学到老。会讲课的老师千千万,但真正能讲百姓话的老师寥寥无几,今天的讲座为我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一步夯实道德基础,传递道德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推进乡村文化振兴增进了不歇的力量。他讲的内容,网上搜不到、书上找不到、电视上看不到,一次又一次的精彩演讲,是他自己一生中学习、工作、生活的老皇历,为我们每个参会人员进一步“夯实道德基础、铸就幸福人生”打好了坚实的思想基础,更为我们迷失方向的游子、即将成家立业的青年、辛勤劳作的爸爸妈妈、安度晚年的爷爷奶奶,指明了铸就幸福人生的康庄大道。让我们更多的人能把握现在、运筹未来,不迷失方向,不走歪路、邪路,奋斗一生、幸福一生。大家深深体会到,我们耽误今天一天也许会少赚一两百块钱,但如果通过今天的教育,能多留一对夫妻、多维护一个家庭,少一次违法,那就比赚一两百块钱更值得了。

听了老师的演讲,在红墙老百姓思想上又是一次全面的洗礼,将给我们不少的家庭带来一生的幸福。大家深深体会到: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如何把老师的精彩演讲与践行道德正能量结合起来,就是要人人做好“五听”:一是听有所思。要清醒认识到目前部分乡村出现道德力量有所衰落,熟人社会变成了陌生人社会,人情关系有所异化,血缘关系变成金钱关系,民俗传统有所消失,长幼为序变为利益为序。二是听有所知。真正弄明白了人的一生会生两种病,一种是身体上的病,用钱可以治,一种是思想上的病,用钱治不好,严重的会影响一个家庭、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未来,但它能用道德来治本、用法律来治标。三是听有所行。通过对标对表老师的讲述,做一次自我的全面体检,做得好的也要“洗洗澡”,经常提醒自己,做的不好的一定要“治治病”,深刻反思,立行立改,及时挽救自己、拯救家庭、公益社会。四是听有所获。通过这次的思想洗礼,在以后的生产生活中,呈现出“四多四少”的变化,社会正义感多了、夫妻恩爱的多了、家庭和睦的多了、邻里和谐的多了,家庭矛盾少了、离婚的少了、吵架打架的少了、告状的少了。五是要听有所归。归根到底就是要通过老师的讲授,弘扬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我们人人都能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让社会充满自由、平等、公正、法治,使我们的国家富强、民主、文明、和谐。

大爱无疆,德行天下。道德是一种能够相互感染、相互支撑、相互温暖、相互传递的力量。今天的道德讲堂虽然结束了,但老师的精彩演讲,在参会人员的脑海中久久回荡,催人泪下、凝心聚力、激发了大家内心向善的动力。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要在今后工作生活中,不忘做人根本,心怀大爱、孝老爱亲,爱岗敬业、默默奉献,扎扎实实做好本职工作。让我们在感动中与模范同行,领悟道德的力量,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从此刻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道德习惯,发奋做道德的传播者和践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