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东华镇三措并举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1-13 10:18 信息来源:东华镇  作者:罗再成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东华镇明确思路,创新举措,扎实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促农增收致富,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发挥党建引领,打造招商“新引擎”。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契机,促进党建与中心工作有机融合,有力促进全镇招商工作提档升级。通过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甬江佳顺、福亿豪等6家企业纷纷落户东华。2021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占全年任务数的103%,完成招商引资58469.6万元,占全年任务数106.7%。

二是现代农业示范,探索发展“新模式”。在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的前提下,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打造农业发展新模式。通过努力“兴蕴枇杷”“百果园”等一批以“公司+合作社+农户”的农业发展新模式彰显示范。截至目前,春江红梨合作社种植红梨1400亩,实现年产值25万元;兴蕴枇杷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枇杷1.3万亩,实现年产值1000余万元;宏宝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种植沃柑、软子石榴等水果2000亩,实现年产值1.2亿元;紫源药材种植基地种植中药材天门冬300亩,实现年产值50万元;楚雄一品重楼种植基地种植重楼62亩,实现年产值120万元。

三是打造全域旅游,谱写少数民族聚居区发展“新篇章”。东华镇的6个山区村委会是少数民族聚居区,少数民族占人口数的80%以上,因地理环境,基础设施等制约,山区6个村委会发展不均衡较为明显。东华镇依托山区片万亩田园、高山林海、峡谷风光、低热河谷等自然资源优势,打造高原特色农业生态旅游圈,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破解少数民族聚居山区发展不均衡问题,共筹措资金1000余万元,建成一条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黄金路线—“东华六家人”。项目建成后,可接纳一日游游客3000人,在实现6个村委会每村每年10万元村集体经济、解决群众就近就业的同时,将带动周边农户从种植为主转向种养殖业全面发展,拓宽农副产品销售渠道,促农增收效应日益显现,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