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新村镇做好人才三举措 助推发展开新局

发表时间:2021-10-25 17:58 信息来源:新村镇  作者:张家琪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新村镇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理念,着力做好人才“选、育、管”三举措,汇聚培育各类人才助力乡村振兴,为全镇“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的人才保障。

——注重“选”字,在吸纳发展上“蹲好苗”。从培育中坚骨干力量、培养优秀接班人的角度出发,对镇村组干部、返乡大中专毕业生、复员退伍军人、致富能手、农村实用型人才、新乡贤等人才队伍进行全覆盖摸底,建立镇村组乡土人才储备库,以村“两委”换届为契机,回引3名农村优秀人才进入村“两委”班子,选举产生新一届村党总支部委员会委员40名,选优配强了8个行政村、178个村民小组的干部队伍;以发展党员为抓手,发挥基层党组织“蓄水池”作用,将行家里手、能人乡贤、技术人才、骨干力量等吸纳进入党员队伍,进一步激活了镇村组干部队伍的“一池活水”,2021年共发展预备党员11名;坚持德才兼备、优中选优原则,突出“双强双好”政治标准,以公开招考和公岗聘用为渠道,广纳贤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引入源头活水,吸纳优秀人才。

——落实“育”字,在能力提升上“施好肥”。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任务,聚焦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加大对镇村组乡土人才培育开发力度,以镇党校为主阵地,积极搭建“新村讲坛”、“田间课堂”等学习交流平台,同时加强与市职业技能培训学校的合作,并有计划地把年轻干部放到党建党风、经济发展、危房改造、项目建设等关键岗位、攻坚岗位轮岗培养,参与“急、难、险、重”中心工作,通过思想政治教育、经验方法传授、技能业务培训、压担锻炼提升、实战检验成果,在全镇各工作一线培养开发人才,着力打造政治上有高度、思想上有深度、知识上有广度、能力上有硬度的人才队伍。2021年,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6期、“新村讲坛”16期、“万名党员进党校”培训班3期、村组干部培训班2期、田间课堂5期,推荐9名优秀村干部参加“村干部能力素质和学历水平提升行动计划”项目学习,积极推荐科级干部、股所级干部和专业技术人员外出学习培训,积极推荐优秀人才参与州、市两级举办的各类演讲比赛和技能竞赛,展现新村镇人才良好形象。

——突出“管”字,在队伍建设上“修好枝”。以“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大比拼为契机,创新建立镇村组干部队伍“三亮三评三定”、农村党员队伍“三看三比三担”作用发挥考核机制,以问题为导向,把全镇重点工作进行分割细化,明确各项工作的目标、内容、流程、绩效、要求,通过亮作风、亮职责、亮业绩工作标准,季度评、分级评、单位及个人同评考核标准,日常评定、主管部门评定、年终考核评定得分标准,以及奖励惩戒标准,向消极怠政者“亮剑”,为干净担当者“撑腰”,对工作肯用心、能担当、业绩突出的干部给予推荐提拔,对工作落实不力、群众意见大、评议差的单位和个人在全镇进行通报,鼓励广大党员干部在推动人居环境整治、疫情防控、产业发展等方面挑重担、勇作为,当先锋、作表率,彰显“把业务做精、把本职做优、把小事做好、把实事做实”的正能量,展现“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的好形象,以严和实的标准和作风敦促各项制度落到实处、各项工作取得实效,着力营造“躺着的站起来,站着的跑起来,跑着的争第一”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