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西舍路镇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  助农增收致富

发表时间:2021-10-22 16:42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21期  作者:西舍路镇 李佩芳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西舍路镇创新举措,精准发力,优化服务,大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以数字赋能乡村振兴,全力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高位推进建设工作。成立以镇党政主要领导为组长的数字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统筹调度协调督导,全力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工作。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着力培养打造农村“互联网+数字乡村”新型人才队伍,发挥其“领头雁”作用,带领群众增收致富。成立农业技术服务队伍1支,农业技术人员挂点包保11个村委会,通过电话服务、视频指导,实现技术服务线上线下全覆盖,切实解民忧、暖民心、惠民生。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有效拓宽发展路径。大力实施信息入户惠民工程,建成11个益农信息社,落实农村电信网、广播电视网、互联网“三网融合”,实现农户“三网”覆盖率达100%。做强互联网直播服务,培养和发掘本地带货助农能手、乡村宣传网红,引进电商企业开展直播培训1期,培育学员100人。拓宽销售渠道,借助快手、抖音等网络销售平台在线直播展销本地农特产品。大力推进乡村物流网络建设,建成村级电子商务服务点11个,打通电子商务服务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扩大土特产销售市场,助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

三是创新发展模式,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举办“哀牢山第一届西舍路红花椒线上观光采摘节”网络直播推介会,数10名网红在西舍路镇保甸红花椒基地开展访谈、品鉴、采风等线下体验活动,并通过抖音、拼多多等直播在线展销本地农特产品,共计线上销售红花椒2148单,实现交易额7.69万元。在直播销售的带动下,目前全镇共销售红花椒120吨,累计带动增收1300万元,从而进一步拓宽全镇农特产品销路,促农增收致富效应日益显现。

四是打造农特品牌,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充分发挥土壤、气候等资源优势,按照“一村一品”思路,深入挖掘培育农特产品,为电子商务发展提供产品支撑。以数字化服务和销售模式,撬动农业产业化、规模化发展。目前,全镇“互联网+农特产品”畅销势头强劲,带动“哀牢韵”“晓箐龙韵”等一批本土电商品牌不断发展壮大,两年来已实现电商收入288万元,“互联网+数字乡村”促农增收效应日益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