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鹿城镇栗子园社区 创新"五星级"服务模式 精准服务群众

发表时间:2021-10-20 16:28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明杰 李绍波 杨文龙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栗子园社区突出党建引领,创新推出“五星服务”走访模式,建立健全社区居民服务网,全面多层次掌握居民需求,加大对辖区内困难群众走访和帮扶力度,及时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问题。

早上刚上班,栗子园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海玲在安排好工作后,就开始了每周固定走访工作。

马红芳的老伴因为不久前做喉癌手术花去了高额的医药费,给家庭和生活都带来了一定的困难,因此,社区把她家列为四星级服务对象,他们一家的生活情况也一直牵挂着刘海玲的心,刘海铃每月至少都要对他们入户走访一次。

栗子园社区居民邵加兰说:“社区对我们挺关心的,我家有什么困难他们也常来问一下”。

邵加兰因为常年生病,还要供女儿上大学,家庭生活困难,她家也是社区的“三星级”服务对象。近年来,社区一直从资金、政策等方面给予她们一家帮助。

栗子园社区居民马红芳说:“不管是物资还是经济上,一直在关心着我,非常感谢!”

走访中,刘海玲介绍,她一共负责挂包一百多户社区住户,根据每户住户的星级程度不同,关注的程度也不一样,不管谁家有大事小情,只要联系到她,她都会第一时间帮忙解决。只要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用心去做,深入到居民身边,与居民形成一家人,老百姓对我们的所有付出就是认可的。

今年以来,栗子园社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聚焦社区治理痛点难点,坚持共建共治共享,积极探索“五星服务”走访模式,全面推行遍访居民“五星服务”,在社区建立健全居民服务网,将社区居民根据家庭情况划分为一星、二星、三星、四星、五星5个等级,对应进行每年、每半年、每季度、每月、每周一次走访,做到社区每年至少遍访一次居民、每家每户都有联系人,对特困家庭、空巢老人、失独家庭、有信访诉求家庭等特殊群体进行重点关注和服务,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化解矛盾、解决诉求、理顺情绪、纾解困难、回应关切,做到“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全面提升社区基层社会治理能力和社区居民的安全感满意度,2021年以来,共排查化解矛盾纠纷50余起,法官现场接访解答20余人次。

栗子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吕燕说:“我们社区通过不同星级的个性化服务方案,不仅可以合理分配社区资源,还能帮助有需求的居民解决问题,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加大对特殊群体,特别是五星户的服务,进一步提升社区管理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