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乡镇动态 >> 正文

树苴乡“四举措抓”实村规民约宣传工作

发表时间:2021-07-09 20:59 信息来源:树苴乡  作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充分发挥村规民约在新时代村民自治和乡村治理中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助力乡村振兴,树苴乡高度重视,扎实有效抓实村规民约宣传工作,进一步推动移风易俗,助推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巩固,助力乡村振兴乡风文明。

一是统一思想,高度重视、积极部署。树苴乡把该项工作纳入抓党建和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日程,迅速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组织、宣传、民政、司法、村党总支等为成员的村规民约宣传和“四会”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召开会议对该项工作进行精心部署安排,要求全乡党员干部统一思想,认真落实,为全乡村规民约宣传和“四会”建设工作的顺利完成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精心组织,稳步推进村规民约宣传工作。各村委会按照乡党委统一安排部署,精细组织,广泛动员,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确保村不漏组、组不漏户。全乡各村召开户长会村规民约,并组织村民开展承诺践诺签名活动。

三是丰富宣传载体广泛宣传,确保人人遵守村规民约。通过张榜公布、展板安装、制作宣传册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宣传村规民约,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利用标语、公示栏、赶集日、户长会等线下宣传方式和移动客户端、微信、云岭先锋党员APP等新媒体平台传播的线上宣传方式,让村民学习熟知、在潜移默化中认知认同认可,形成遵守村规民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四是加强引导,统筹“一约四会同步推进各村全面统筹、同步推进村规民约和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会“四会”规范设置和长效机制建立,明确“一约四会”的职责。规范设置村级“一约四会”,进一步加强群众自治组织建设,完善农村基层治理体系,全面提升乡村治理水平。充分发挥村务监督委员会的作用,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树苴乡以“万名党员进党校”为抓手,组织农村党员进入党校加强党性党纪教育和政策培训,教育引导村干部和党员带头遵规守约,加强村规民约的执行力,形成干部党员带头、村民群众自觉,相互监督、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