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科技汇聚少年力量 创新展现青春风采——楚雄市北城小学参加楚雄州第四届机器人竞赛获佳绩

发表时间:2024-03-27 08:10 信息来源:楚雄市教育体育局  作者:市北城小学 段明涛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3月23日,楚雄市北城小学何应明书记、段明涛老师率队参加了楚雄州科学技术协会、楚雄州教育体育局联合举办楚雄州2024年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暨第四届机器人、无人机竞赛。

第一小队崔吴思凯、申昊夕、王文博同学设计了一款以座椅为主要原型的智能座椅机器人,该机器人可以保持直立状态实现康复训练,还可以实现躺卧功能,为老年人提供舒适的坐姿变化。同时,为机器人添加了机械爪辅助设备,帮助脚手不便的老年人抓取物体。

第二小队杨靖良、董建君、王琛然设计了一款助老清障机器人。人口老龄化将成为我国今后较长一个时期的基本国情。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上明确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列为我国最高层级的国家战略,体现了应对人口老龄化在现阶段工作中的紧迫性和重要性。随着老人年龄的增加,难免会在生活中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如视力下降,手脚不利,还有可能在生活过程中遇到一些障碍物等。为解决这一问题,第二小队设计出一款老人清障机器人,为老人行动提供一个便捷安全的环境。

经过裁判老师两轮提问答辩和机器人功能展示,两个代表队均荣获楚雄州机器人创意赛二等奖的好成绩。两位辅导教师荣获优秀科技辅导员。

推进科技素质教育,培养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意识,进一步提高学校科技创新竞赛质量,培养师生科技创新意识,推进科学素质教育蓬勃发展,是楚雄市北城小学近年来一大办学特色。通过此次竞赛,同学们开阔了眼界,增长了见识,得到了锻炼,科技创新意识得到提高,推进了楚雄市北城小学素质教育的进一步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