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抓实抓好农业投资项目 助推农业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27 08:37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6期   作者:市农业农村局 罗华宝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楚雄市锚定现代农业发展目标,科学包装策划农业项目,不断拓宽农业项目筹资渠道,保障农业项目落地推进,强力助推农业产业发展。2023年,全市共实施农业投资项目332个,计划总投资89.41亿元,全年共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82.98亿元(占全州351.36亿元的23.62%),同比增长66.13%,完成州下达年度目标任务的156.72%,绝对数、增速、任务完成率均居全州第1位。

其主要做法是:

(一)咬定目标,压实工作责任。

一是细化目标任务。紧紧围绕“全年完成农业固定资产投资53.45亿元、增长7%”的目标,在算清时序账、存量账、项目支撑账基础上,将年度农业固定资产投资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落实到相关责任部门和乡镇,并明确分管领导和具体责任人责任。二是加强综合统筹。充分发挥市委农办牵头抓总作用,依托市农业农村局专业优势和市发展改革局综合协调优势,围绕农业投资、产业发展,建立多部门联动协同机制,定期组织农业农村、统计、发改、林草、乡村振兴等部门和乡镇开展业务培训,落实阶段性任务。三是健全调度机制。建立“月监测季调度”机制,每月上旬开展农业投资进展情况监测工作,及时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定时召开项目投资调度会,及时分析研判、预警、应策、推动、问效农业投资工作。2023年,共召开市级农业投资调度会议4次、项目推进会2次,发出预警通报4期。同时,强化对涉农部门、乡镇的农业项目投资培训和项目包装入库组织工作,开展市级培训11场次,做到全市农业投资应统尽统、应报尽报、科学出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二)做好三资,拓宽项目筹资渠道。

一是积极向上争资。争取预算内投资,2023年争取到楚雄州楚雄市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楚雄市2023年第二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楚雄市2024年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等中央预算内项目3个,共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0.97亿元,争取楚雄市省级水稻种业基地建设项目、2022年楚雄市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建设项目等省级预算内项目2个,争取省级财政补助0.47亿元;争取云南省楚雄州楚雄市2023年增发国债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1个,争取国债资金1.2万元。二是强化项目融资。谋划楚雄市2023年第一批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牛羊畜禽屠宰精深加工建设项目、万亩良种基地建设项目等8个项目,计划融资5.09亿元,年内实现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融资0.11亿元。三是主动招商引资。主动开展“走出去、请进来”工作,加强与大企业集团合作,引进一批农产品加工、农业产业园建设、农文旅结合等重点产业上下游关联项目,推动一批招商引资重点项目落地建设。2023年,市委、市政府及农业部门主要领导共率队外出招商6次,与百集龙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等重点农业企业签订战略合作协议,签约引进实施楚雄市供深港特色农产品保供基地及冷链集配中心项目、楚雄市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项目等州外农业产业项目118个,计划总投资49.2亿元,到位资金39.2亿元。通过抓实农业投资项目基础性工作,为完成2023年农业投资目标任务打好坚实基础。

(三)抓实项目,保障项目落地推进。

一是谋划一批前期项目。2023年,全市共谋划储备云南楚雄现代(低碳)农业产业园建设、楚雄高原粳稻种业现代产业园建设项目等农业投资支撑项目388个,计划总投资103.66亿元,切实做好项目谋划工作。二是抓好一批竣工项目。抓好楚雄市三街镇肉牛养殖、饲草种植培训基地建设项目、楚雄市八角镇热果加工生产一体化建设项目、珍珠露水草种植加工基地建设项目等计划竣工项目201个、计划总投资49.72亿元,尽快形成实物投资量,着力夯实农业项目投资支撑。三是抓实一批在建设项目。抓实楚雄隆润生态农业综合产业园建设项目、爱尔发雨生红球藻应用示范基地建设项目、楚雄州楚雄市长江经济带农业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等131个在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39.69亿元,加快推进项目实施进度,尽快形成更多实物投资量,加快推进农业项目投资支撑。通过强化“三个一批”项目的落实,为完成2023年全市农业投资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