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成功打造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 创新驱动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

发表时间:2024-03-11 10:18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5期    作者:市人社局 杨忠国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2023年以来,楚雄市聚焦优化人才,积极探索产业链和人才链深度融合的新路径,打造“人才+服务+产业+资本”新模式,建成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以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深度对接、融合聚变,为创新驱动人力资源与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能。

(一)靶向精准,高位推动,开出“引导+扶持”蓄能良方。紧扣“立足楚雄,面向全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目标,以“推动人力资源产业发展、优化人才发展环境”为引领,发挥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协同配合作用,成功建成楚雄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成立楚雄市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引进头部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参与产业园运营,构建起人力资源要素“大市场”、人力资源信息“大数据”、综合服务“大平台”、高端人才“大智库”、产业“大园区”、企业“大基地”,推动本地传统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实现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激发社会创新创业创造活力,催生发展新动能。

(二)创新融合,服务升级,搭建“集产+聚才”平台磁场。着力搭建起人力资源综合服务、人力资源产业集聚、创新创业孵化、优秀人才引聚“四个平台”,引导鼓励人力资源企业深度合作,把小散弱的企业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变“单兵作战”为“攥指成拳”;引育头部企业,延伸人力资源服务产业链,为各行各业提供人力资源保障和人才支撑,变“人力资源”为“人力资本”;提升人力资源服务产业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变“传统模式”为“数字赋能”;打造人力资源服务精品品牌,扩大集聚优势和带动效应,变“难引难留”为“近悦远来”,实现人力资源服务产业 产业化牵引、市场化推动、信息化驱动、品牌化引育“四个转变”,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融合”发展。

(三)完善协同,七区联动,优化“产业+就业”功能布局。整合各类资源、完善园区功能及配套设施,共同推动人力资源产业聚集区、创新创业孵化区、重点产业服务区、大学生(农民工)返乡创业区、职业技能培训区、人力资源综合服务区、就业服务区七大功能区域协同发展。依托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市内3大零工市场、15个乡镇及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工作合力,搭建数字化就业服务平台,为城乡各类就业群体提供线上线下就业服务。结合楚雄市“硅、麻、药、蛋、铜”和生物大健康产业布局,在楚雄光伏及半导体新材料产业基地、桃园工业园区、赵家湾生物产业园区等重点产业园区,开展人力资源“一站式”“一条龙”的服务,积极构建起“大就业”工作格局,促进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实现新跨越。

(四)政策先行,制度保障,扩大“边建+边用”实用效应。一是扶持政策到位。积极为入驻企业争取金融扶持、行业骨干和龙头企业扶持、上市和市场化融资扶持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中小微企业提供创业担保贷款,向优秀骨干企业发放奖金,对引入优秀人才的企业给予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引才奖励。二是补贴政策到位。对入驻机构租用产业园办公用房且办公用房小的,根据实际情况,给予租金补贴。同时,搭建人力资源供需对接平台,鼓励入驻机构举办各类大型人才交流论坛、人力资源服务大赛及线下专场招聘会等活动,对入驻机构为应届高校毕业生等重点就业群体或辖区用工单位举办线下专场招聘会给予补贴。三是奖励政策到位。支持入驻机构开展自主品牌建设,对入驻机构中发展较好、规模较大、社会贡献度高的,依据其对地方经济贡献指标市级留存部分增长情况给予专项奖励。同时,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对新获评国家级、省级人力资源部门表彰的机构给予资金奖励。2023年8月,楚雄市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挂牌成立。产业园区挂牌后先后成功引进京东、伯乐遇马、远创等头部人力资源企业,充分利用其品牌优势、资源优势,已建成13000平方米的综合办公楼,可为500家企业提供各类人力资源服务。截至目前,已有75户企业入驻产业园,其中人力资源机构49家,实现产值3.41亿元,产业聚集效应初显。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会10场次,参加招聘企业200余家,发布招聘信息1500余条,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起双向对接的“桥梁”,提供就业岗位5000余个,登记求职人员1800余人次,达成就业意向503人。2023年,楚雄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年营业收入超10亿元,有劳动力资源41万人,拥有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各类人才9.24万人,人才贡献率30.16%。目前,辖区内楚雄师范学院、楚雄技师学院、楚雄医专等多所高职院校可为各类企业提供专业人才5万余人,滇中科创城正在建设中,建成后可承接高校20余所,预计吸纳在校生20余万人,人力资源和人才服务产业发展后劲十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