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三个强化”全力做好农资供应保障工作

发表时间:2023-05-31 10:23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8期    作者:市供销社 市农业农村局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一是强化农资调供储备,保障市场供应。充分发挥供销系统基层社农资供应主渠道作用,认真做好市场调查分析,积极对接货源,指导协调全市农资经营企业采购、调运和储备适销对路的农资商品,并严把进货、储存、销售管理环节,组织适销对路的名优农资商品供应销售,确保农资供应数量足、价格稳、服务优,助推春耕生产。截至4月底,全市供销社系统销售化肥8270吨、农药21.28吨、农膜113.7吨;销售楚粳系列水稻、玉米种子15320公斤。目前,库存各类化肥3717.5吨、农药21.32吨、农膜55吨。

二是强化科技指导培训,高效服务群众。依托基层供销社、综合服务社、庄家医院等开展系列农技综合服务,加强指导和培训,推广农业新技术,引导农民向测土配方施肥和使用有机肥转变,推动农民科学用肥用药,提高农民生产科学技术水平。创新农资服务方式,采用电话预约、短信、微信、网络营销、集中供货或送货上门、拆整卖零、延长营业时间等便民服务措施,把农用物资直接送到农户家中或田间地头,为农民春耕生产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便利服务。

三是强化市场监督管理,确保农资安全。在做好春耕备耕期间农资质量监管、价格监测和预警的同时,积极开展“放心农资进乡村、农资商品无假货”活动,认真自查自纠,坚决杜绝假冒伪劣农资商品流入农村,保障农民群众用上放心、安全、质优的农资商品。2023年1-4月共出动执法车辆42台次,执法人员181人次,检查300户农药经营主体,检查农药产品893个次,检查肥料经营户31户,检查肥料产品83个次,做到了坝区乡镇全覆盖。加强春耕生产期间农资市场供求和价格变化的监测、预测和预警,科学研判农资市场形势,做好调度分析,优化货源结构,调整充实库存,落实稳健经营要求,协调系统内农资经营企业微利经营、让利销售,确保全市农资市场供应价格平稳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