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按下改革快进键 跑出政务服务加速度

发表时间:2023-05-30 08:39 信息来源:楚雄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政务信息》第8期    作者: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杨开栋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楚雄市以“办事群众和企业满意”为目标,坚持“便捷、高效、智慧、暖心、法治、廉洁”工作理念,推动“改革提标、审批提速、质量提升、管理提效”,高水平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

一是持续推进简政放权。紧扣“办事不求人、审批不见面、最多跑一次”和“全程服务有保障”目标,高标准高质量编制《楚雄市行政许可事项清单(2022年版)》,发布239项行政许可事项;持续做好市乡两级权责清单动态清理调整工作,实现了权力清单事项与政务服务事项相匹配。

二是巩固提升“一颗印章管审批”改革成果。目前,基本形成“审管分离”格局,行政审批“一站式”服务、“一窗式”受理、“一章式”审批的办事模式不断优化升级,顺利完成了“接过来、办起来、快起来、好起来”的“四连跳”。推行“一颗印章管审批”以来,楚雄市共受理办理行政许可事项94654件,审批流程、时限、材料不断优化、压缩、精简。

三是稳步推进基层审批改革。楚雄市15个乡镇设立便民服务中心,其中2个基层整合审批服务执法力量改革试点乡镇设立行政审批和综合执法局。将试点乡镇辖区内全部服务事项纳入便民服务大厅办理,办件只需加盖“一颗印章”,全面提升了审批服务速度、质量和水平,为乡镇、村赋权扩能,让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真正落实到基层群众身边。

四是深入推进配套改革。企业开办环节和时间进一步压减,全面推进企业登记全程电子化,企业开办实现0.5个工作日内办理。为新开办企业提供免费刻制印章服务,基本实现企业开办“一天不用等、一次不用跑、一分不用花”的目标。

五是优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建立“帮办代办、靠前服务”园区企业服务工作站,为全市重点企业、重点投资项目开辟审批“绿色通道”;实行“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提前介入、部门联动、帮办代办、容缺受理、限时办结”,推行“拿地即开工”预审批、跟踪服务、延时错时服务、惠企政策“一站式服务”等行政审批服务制度,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向好,最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六是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由市政府办公室负责统筹推进全市政务服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成立专项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和技术支撑组,组建16个工作专班。市政务服务中心设立“一件事一次办”综合受理窗口12个,全省首家不动产登记“一件事一次办”试点工作稳步推进、初见成效,实现了企业和群众办事由“多地、多窗、多网、多次”向“一地、一窗、一网、一次”转变。

七是持续提升“三化”程度。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完善政务服务平台和政务服务事项规范化建设,规范承接、精准指派政务服务事项到各部门、乡镇、村(社区),规范完善发布政务服务事项。不断完善市政务服务中心、便民服务中心(站)功能布局,全面规范依申请行政权力事项和公共服务事项进驻,实现高频事项家门口可办,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