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部门动态 >> 正文

楚雄市防震减灾宣传进乡镇 增强避灾自救能力

发表时间:2023-05-29 10:09 信息来源:楚雄市融媒体中心  作者:何州 刘文畅 阅读人次:
字体:[    ]
保护视力色:

为进一步巩固提升高寒民族地区社会公众的防震减灾救灾科学素质和切实提高基层防震减灾工作队伍应对地震灾害的处置能力。5月24日至25日,州、市地震局积极深入到楚雄市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高寒山区八角镇开展了防震减灾系列科普宣传活动。

活动首先为八角镇人民政府60名应急民兵开展了2023年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培训,对应急救援组织管理、建筑物结构知识与救援评估、搜索与救援、现场医疗等地震应急“第一响应人”相关技能进行教授,还开展“地震灾情信息收集上报方法及要点”专项题培训,就地震灾情收集主要内容、震后灾情信息收集阶段划分、救灾物资测算等方面作了较为权威和细致的讲授,让基层地震应急救援工作水平得到提高,不断巩固提升了基层救援能力,打通基层救援“最后一公里”,有效提高全市乡镇、村、社区应对突发地震灾害的应急救援响应能力,为地震灾害基层应急救援工作奠定坚实的基础。

 

此外,州、市地震局向八角镇中心小学颁发“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荣誉牌匾以及捐赠防震减灾科普图书,组织全校师生开展了地震应急避险疏散演练。同时,还利用八角镇集镇赶集日开展了“防震减灾科普宣传进农村”集中宣传活动,展出宣传展板10块、发放《防震避震常识》《自救互救手册》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折页等宣传书籍以及宣传品500余份。

活动期间,楚雄州、市地震局以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偏远高寒山区开展“地震科普 携手同行”主题活动和国家级防震减灾科普示范学校成功创建为契机,积极探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宣传活动,向基层民众大力普及防震减灾科普知识和技能,积极营造了防震减灾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为进一步“防范灾害风险 护航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